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青春在极寒中绽放

发稿时间:2022-11-09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9日电(通讯员 李杨 王艳龙 记者 夏烯然)“作业时,睫毛上挂着的霜花不要用手撵开,不然融化形成冰晶会黏住眼皮,作业时不易于瞭望。”11月7日20时许,漠河站行车室内,调车长陈宽正将自己作业时总结出的经验传授给即将迎战首个冬运的新职工闫百潮。

 

工作中的陈宽。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11月7日,立冬刚至,“神州北极”漠河气温便迎来断崖式下跌,夜间最低温度低至-25℃。 

  今年26岁的陈宽毕业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19年8月,怀揣着梦想和憧憬,他来到漠河站从事调车工作。对于漠河的极寒和即将从事的艰苦工作,他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在学校的时候,就在媒体上了解到‘北极’铁路人的故事,觉得他们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正好我学的专业对口,在应聘的时候,第一时间我就选择了到漠河工作。”陈宽说。 

  陈宽工作的漠河站有5条专用线,主要以煤炭运输为主。进入冬季,随着百姓取暖用煤需求量的增大,漠河站的货运运输日趋繁忙。最忙时,一个班要在接近-40℃的极寒中工作十几个小时,步行三万步。 

  陈宽所从事的调车工作,主要是对列车进行编组、解编、检查等。冬天作业量大,夜班一上就是大半宿。在极寒的夜里,陈宽必须把自己“武装起来”,里面穿着棉袄、羽绒服,最外层再套上工作服,雪地靴、毛线袜子、棉帽、手套、围脖这些更是一样也不能少,作业时常常只露出眼睛,但因为缺少经验,还是吃了些“苦头”。 

  “一次作业时,我挂在前端车辆的车帮上瞭望进路,车辆行进时呼啸的寒风在冷空气的加持下,让嘴里呼出的哈气一会儿就冻在睫毛上凝结成白霜,我脱了手套用手撵开霜花,融化的霜水迅速凝结成一片冰晶黏住了眼睛,用了很大力气才睁开,等作业结束回到休息室,冻麻了的皮肤逐渐恢复知觉,才发现眼皮上已经睁开了一道小口子。”陈宽说。 

  陈宽需要在运行的列车中进行瞭望、确认、联挂,上百次扒车跳车、钻进钻出、弯腰站起,手指口述、呼唤应答、互保联保,都要准确无误、标准到位,不能有一丝的懈怠。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他们运出的煤炭,能为千家万户带来温暖,一股自豪感便油然而生,也坚定了陈宽坚守“神州北极”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