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泌阳县荣获第六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发稿时间:2022-11-21 14: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1月21日电11月19日,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活动在江西南昌市举行,河南省泌阳县被授予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泌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朱东升代表泌阳县接受表彰。 

  据悉,这次授牌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共有51个,泌阳县作为本批次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地区,是继2019年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之后,增添的又一“国字号”生态名片。 

  近年来,泌阳县依托良好生态基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通过河湖治理、生态扶贫、循环农业三个模式,探索出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泌阳样板”。 

  河流变画廊,一条河带活一座城 

  初冬的泌水河,清波粼粼、一水揉蓝,水面之上鹭鹤起舞、水鸟浮游,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 

    

铜山湖风光。资料图

  下午来泌水河畔的月儿湾公园走一走,是泌阳县退休干部陈育新和爱人每天的健身锻炼的首选,“环境好,风景美,看着心里舒畅。” 

  月儿湾公园是泌阳县泌水河生态治理的其中一段.在泌阳县城,通泌水河、梁河生态治理,穿城而过的两条河流如飘舞在城市的两条玉带,昔日的臭水沟也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泌水河生态治理是泌阳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河流生态治理与沿线开发并重,生态治理与美化城市、便民服务协同,让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通过河湖治理模式,四乱河流变成了百里画廊,旅游、现代商业和沿河夜经济变为发展“亮点”,实现了“一条河带活一座城”。 

  荒山变果园,一座山带富一方民 

  随着气温的下降,昔日车水马龙的马谷田河南村果园没有了往日的喧闹。位于果园附近的村展销厅内依然热度不减,“韩小胖”等网红正在用直播方式把山上的冬桃、林下红薯等销往全国各地。 

马谷田河南村果园。资料图 

  在马谷田镇河南村,果农李忠德的60余亩果园曾是村里的荒山坡,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后,李忠德承包后种上了桃、梨等果树,年收益超过20万元。 

  荒坡变成聚宝盆。眼下,河南村的果园发展到3000多亩,河南村已成为集特色农业、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科教示范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荒山变果园,沟地变良田,在小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泌阳县以每年综合治理小流域30平方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前推进。生态扶贫模式全面推广后,该县新增森林面积约1000公顷,高产园林1万亩,林果年产值超过3亿元。 

  废物变宝藏,一头牛拉动一条链 

  农业废物也可以变成千万宝藏。泌阳县依托夏南牛产业优势,发展牛深加工业,全产业链培植龙头,构建“种—养—加”循环农业产业链。通过循环农业模式,该县养牛消耗秸秆400万吨,利用粪量230万吨,消耗林业下脚料48万吨。 

  

生态泌阳。资料图 

  截至目前,泌阳县共建成100个母牛养殖示范村,夏南牛产业链受益群众20 万人以上,全口径牛产业链产值实现180亿元。 

  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社会空间和谐共生,泌阳县在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的路径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得到协调发展,生态、美丽、富强已成为泌阳县发展的靓丽底色。(侯伟峰 李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