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聚焦现代产业 探寻西安高质量发展“密码”

发稿时间:2023-01-18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8日电 (记者 张亚云)锚定产业强市目标,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强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领力……近年来,西安持续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已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为代表的一批西安现代产业体系中坚力量。 

  为深入了解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新成就,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1月1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当天,采访团一行深入西安经开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探访区域内代表性产业的发展亮点,解读西安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高质量“密码”。 

  “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供图 

  做优放疗设备 助推医疗设备研发 

  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着一家聚焦放射治疗设备创新研发的本土企业——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大医集团”)。公司围绕肿瘤放射治疗领域,勇攀技术高峰,目前已攻克多个放射治疗等大型医疗装备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并通过新一轮的自主创新,一跃成为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的先导之一。 

  为了让肿瘤治疗更可及、更有效、更智能,近年来,西安大医集团主要在放射治疗技术与产品方面实现了两大突破——中国旋转伽玛刀平台(RGS平台)和数码放疗(中心)系统平台(TAICHI平台),包括头部伽玛刀系列、体部伽玛刀系列、数码刀系列、智能医用直线加速器系列和多模式一体化放疗产品。“这些突破在大大提升放射治疗精准度的同时,亦破除了相关技术壁垒,简化了设备、缩减了购买成本。” 大医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斯坦福博士后李金升表示。 

TAICHI平台。彭杏月摄 

  目前,西安大医集团已全面掌握加速器束流发生模块技术、放疗计划系统软件、影像引导放疗技术、光学引导跟踪技术等核心技术,并拥有相关自主知识产权和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截至2022年12月31日,知识产权专利数量累计申请1052件。其中三甲医院用户超过85%。 

  除了伽玛刀产品,以TAICHI平台为代表的多模式一体化放疗发展也足够亮眼。“TAICHIA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项目,已在2022年8月份完成项目结题,接下来将逐步面向市场推广。这个项目是我们在前期结合临床需求的基础上,汇集众多专家学者智慧,从设备整体概念到相关技术研发再到测试改良,一步一步完成的。”李金升介绍。 

  未来,西安大医集团还将基于自身已有的放疗技术优势,通过数码肿瘤放疗解决方案系统(DOSS)进一步完成产业升级,走向服务型制造企业,开启肿瘤诊疗一体化创新服务模式。这一幕,也正是西安经开区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加快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缩影。目前,西安经开区工业总量占西安近三分之一,已成为陕西省首个工业产值超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做强光伏产业链 发扬龙头企业带动力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西安6大支柱产业之一,其中,光伏产业链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已在西安形成一个涵盖硅片、电池、组件、电站、辅料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在这个领域里,以行业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为代表的西安企业,依托扎实的研发功底,推动相关发展领域持续进步。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绿能,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等业务板块,形成支撑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 

  采访团通过现场提问进一步了解项目进展。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供图 

  活动当天,采访团走进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近距离了解项目进展。作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占地面积约410亩,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试、公共检测等,进一步助推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建设上做出了表率。 

  创新要素的聚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西安持续促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安深入实施“链长制”,努力完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航空、生物医药等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促进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未来,西安还将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等6大支柱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