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铁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开赛 64名盾构机操作高手现场比拼

发稿时间:2023-05-11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11日电 5月10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中铁第二十一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盾构机操作工决赛在郑州市上街区开幕。 

  

开幕式现场。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我国盾构行业富有影响力、专业水平较高的国家级赛事,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中铁国资承办,中铁国资郑州铁路技师学院协办。 

  大赛设郑州铁路技师学院盾构中心和中铁装备集团两大赛场,选手们将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展开角逐,其中实际操作比赛分为盾构机操作、盾构机维修保养2个个人项目和盾构机故障诊断与排除1个团体项目。 

  

参赛选手操作盾构机。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盾构机作为一种大国重器,目前在地铁、市政工程、地下管廊、各类隧道施工中广泛应用,具有安全、快捷、高效、智能化等特点。中国中铁是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盾构机制造商,也是世界上使用盾构机最多的企业。举办技能竞赛已成为中国中铁的一项优良传统,参加大赛选拔赛和决赛的选手累计近2万人次,参加赛前培训的累计8万余人次。 

  中国中铁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处长张劲枫介绍,本次大赛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培养更多的盾构机操作工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持续推动中国中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盾构机模型展示。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大赛的协办单位中铁国资郑州铁路技师学院在推动职教改革、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产教融合、职业培训、技能评价和鉴定等方面成效显著,为中国中铁培养输送了“全国劳模”李建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孟江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王足刚等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中铁装备盾构机模型展示。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开幕式后,来自中国中铁所属16家单位的64名盾构机操作顶尖高手将陆续奔赴比赛场地,开始为期3天的竞技比拼,逐鹿中原、一决高下。按照赛程安排,大赛将于5月13日上午举行闭幕式,届时,将宣布决赛成绩和表彰决定。(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