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旅客爱上高铁 列车长用小礼品表达大心意

发稿时间:2023-08-02 11: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2日电 “这是我这个月带宝宝坐的第3次火车,又获得了一个铁路贴纸,回去收藏起来!”8月1日,在齐齐哈尔开往哈尔滨的D6916次列车上,旅客黄女士与列车长赵佳月互对“暗号”后,又一次获得了铁路专属贴纸。 

赵佳月为旅客发贴纸。徐率 摄 

  哈齐高铁是目前我国运营的最北端高速铁路,同时也是黑龙江省开行车次最多、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 

  赵佳月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动车一队的一名95后青年高铁列车长。2015年,她考入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后,每周末都乘坐哈齐高铁“通学”;2018年毕业后,她留在了齐齐哈尔工作,每次上下也都乘坐哈铁高铁“通勤”。直到2022年,赵佳月通过竞聘考试成为“哈齐高铁”上的一名高铁列车长,这让她心中感慨万千,对她来说,这趟列车不仅是一趟工作的列车,更是承载她多年求学、回家、奔向未来的一趟梦想列车。 

  带着对哈齐高铁的特殊情感,赵佳月将耐心、细心、贴心融入到工作中服务旅客工作中。她利用休息时间,创新研究铁路文创产品,将一些哈齐高铁沿线特色风景照片印到贴纸、明信片上,免费发放给旅客,让大家乘坐高铁时能够感受不同季节的龙江美景。最近,她又别出心裁,制作了不同车型的火车贴纸,只要旅客找到列车工作人员说出“我爱哈齐高铁”就能获得一枚系列火车贴纸,贴在手机后面既美观又有创意,这一举动引得不少旅客纷纷相约乘坐她的列车,而手机贴纸也成为了不少旅客朋友圈的新时尚。 

  赵佳月的这些独具特色的小创意也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她们一边喊着“月月姐姐”,一边追着她要这些文创产品,而赵佳月也贴心地为每个孩子送上小礼物,讲述哈齐高铁故事,开拓丰富孩子们对铁路的知识。 

  “这种小互动既给一部分旅客带来了乘坐列车的新鲜感,又不影响有需要的旅客安静休息。同时,一次性水杯我们也是精心设计过的,最重要的是让旅客爱上乘坐哈齐高铁,踏上我们的列车有回家的轻松和舒适感。”赵佳月说。(徐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