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客家摇篮赣州行】古村华丽“变身” 江西定南村民生活与游客体验共生

发稿时间:2023-10-27 1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0月27日电(记者 宋莉)客家古城项目是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四区”建设、七大工程、八大行动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占地约0.3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5亿元。 

  据了解,赣州市定南县客家古城项目位于“中国传统古村落”老城镇老城村,是定南县老县城所在地,距今已有450余年历史,村内九街五巷、三座古城门、莲塘景观、巽塔等故城遗迹保存完好。 

  从古村到古城的华丽蝶变 

  走在客家古城可以看到,景区仍旧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改造过程中,对原有的民居及文物进行保护性修缮,大到街巷布局、城门、城墙,小到碑石刻文、古井、檐瓦。同时,结合客家服饰、定南瑞狮、赣南采茶戏等非遗文化,常态性开展文创设计与表演传习。 

  客家古城项目围绕打造大湾区“微度假”目的地,依托便捷的交通区位,突显古城“近程、易到、高频”等“微度假”优势,概算总投资约6亿元,项目以明朝古城背景为基础,结合客家文化和在地文化,建设了美食街区,特色民宿,休闲酒吧、茶馆、咖啡厅,水上演艺、网红文创集市、国风剧场等旅游体验业态,着力吸引大湾区游客。 

客家古城。定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现村级传统管理与景区管理模式的有机融合,构建起一个‘村民生活与游客体验共生、村落更新与景区发展共生、生地文化与新业态共生’的全新治理体系,实现从古村到古城的华丽蝶变。”定南县老城镇工作人员黄燕妃表示,客家古城通过引进湖南、广东等外省的几十个商户与品牌,建立了社会群体对项目的信心,引发本土人才回乡创业的热情,成功达到了乡村人才振兴的目的。 

  形成新业态明年元旦将正式运营 

  客家古城的经营理念摈弃了常规的古城古村发展思路,充分发掘村落呈现出来的“鱼”形含义,结合定南及客家当地文化形成新的业态,并以“回到明朝当条闲鱼”为主题,将闲鱼和锦鲤双鱼文化穿插于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同时,村内还有各种体验感很强的国潮业态。 

  “景区预计明年元旦正式运营,届时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创业,还能辐射带动全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共同增收致富。”赣州市定南县老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雄瑛说,老城村以资源、劳务等形式入股,每年村集体将获得5%的利润分红。同时,每年景区需要的各类农产品将以订单方式向当地种养户进行统一采购,实现当地农产品“一村带N村”发展,有效促进三产融合和乡村振兴。 

客家古城。定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依托客家围屋建筑推开“围”门迎客来 

  作为“赣粤门户”的赣州市定南县,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定南县深挖客家饮食、服饰、民俗、农耕等文化。近年来,该县以打造湾区“后花园”、康养新胜地、微度假旅游首选地为目标,全力实施城区即“景区”“一镇一景区”工程,打造了“定南之窗”、凤栖湖,升级改造了九曲度假村,即将建成运营客家古城、森林部落等文旅项目。 

  同时,定南县还围绕打造重点景区和特色小镇,策划包装了客家古城、礼亨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了黄砂口美丽乡村、足球特色小镇、“东江水塔、百年钨城”旅游特色小镇等项目。不仅如此,推开“围”门迎客来,定南县成功举办了莲塘古城民俗文化节、岭北米酒文化节、龙塘荷花节、九曲音乐帐篷节等文旅活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