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教育 促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发稿时间:2023-12-14 22: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14日电 在12月14日举办的“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介绍了黑龙江省推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情况。 

  今年,黑龙江省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和《黑龙江省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对加快构建黑龙江省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作出部署。 

  董成表示,为应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黑龙江省教育厅因地制宜、合理调整优化基础教育布局结构,着力打破学段间、学校间存在的师资、校舍、课程资源等共享的政策壁垒,建立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学龄人口变化需求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实现资源贯通使用,学生贯通培养。按照“先建后撤”和“学校撤并要征得群众同意、保留学校要办到群众满意”的要求,科学谨慎对待小规模学校和办学点的撤并工作。 

  同时,提升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水平。重点实施学前教育普惠保障行动,优化普惠性资源结构,加大人口聚集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地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稳步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推进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实施义务教育强校提质行动,推进有条件的优质学校挖潜扩容,进一步扩大优质学位供给;实施普通高中内涵建设行动,深入挖掘优质普通高中校舍资源潜力,加大薄弱高中和县域高中托管帮扶力度,有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实施特殊教育学生关爱行动。积极发展学前和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多种形式接纳特殊教育学生随班就读,推进特殊教育普惠融合发展。高度关注孤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跟进心理关怀、生活关爱和学业帮扶等政策举措。 

  此外,黑龙江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教育”专网建设力度,着力推进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积极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和应用突破时空、区域、条件等限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输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更广泛的共建共享,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崔晓彤)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