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人数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

发稿时间:2023-12-14 22: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14日电 在12月14日举办的“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程爽介绍,黑龙江高校高级职称人才已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人数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人才集聚回流的良好态势持续稳固。 

  程爽表示,黑龙江省高教资源丰富,78所高校高层次人才占全省总数三分之二,是全省人才资源重要集聚地、策源地、引领地。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出台后,优化实施了“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每年投入资金6.38亿元,稳定支持92支创新团队;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黑龙江省23名有效候选人中有20人来自“头雁”团队,占比近90%;今年全省推荐“国家工程师奖”2名个人、2支团队,均来自“头雁”和“头雁”团队。 

  黑龙江省优化实施“龙江学者支持计划”,2022年在聘的83位龙江学者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6项,创造直接以及间接经济效益达11亿余元。创新实施“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了省级统筹、校企联合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龙江工程师学院,集聚省内16所理工科高校和45家重点制造企业,同步成立高端智能装备产教融合育人联盟,校企共建5个工程硕博士专班,对接71家龙江企业188个项目开展专业实践,打造了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龙江样板。    

  同时,创新实施“优秀青年教师基础研究支持计划”,完善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计划立项不少于200项,资助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全力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统筹抓好人才振兴“60条”、创新发展“60条”等政策的落实,指导高校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主动承接国家重大人才项目计划,布局建设更多高能级创新平台,全面提升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不断优化实施“头雁”“龙江学者”“卓越工程师”“优青基础研究”等各项支持计划,确保支持得准、支持得及时、支持得到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李想)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