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保护区内轻盈起舞 200多只东方白鹳回归“嘟噜河”

发稿时间:2024-03-28 1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 随着天气转暖,近日,位于鹤岗市萝北县的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第一批20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它们在空中轻盈起舞,争抢着100个人工鸟巢,为繁衍后代做准备。 

  为确保东方白鹳来了就有鱼吃、有家住,保护区工作人员从春节过后就开始加强湿地巡护和监测,修复受损巢穴。最近,工作人员每天还会带着各种工具破冰取鱼,为东方白鹳准备充足的食物。当东方白鹳成群结队来到保护区之后,不再为没鱼吃而苦恼,会展示出各种求偶、占巢的本领,一旦配对成功,就会共同筑巢,开启新的生活。 

  “3月18日,我们工作人员来到保护区进行巡视的时候,发现东方白鹳已经回迁到保护区,由于气候条件,冰面还没有完全融化,鸟类无法自己觅食,我们就组织了工作人员在保护区破冰10多处,为东方白鹳取鱼觅食。”黑龙江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疫源疫病监测站站长王海波介绍。 

  据了解,每年春季,到保护区中转的各种鸟类达120多种、25万余只。今年目前已回归30余种,有东方白鹳、白枕鹤、苍鹭、草鹭、白琵鹭、红嘴鸥等。自2018年实现当年筑巢当年招引繁育成功后,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种群数量最多时超过500只,成为我国最北端东方白鹳之乡之一。(胡振辉 滕新桃 王梓伊)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