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唤醒“致富田” 江西瑞金多措并举推动撂荒地整治

发稿时间:2024-03-28 18: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3月28日电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江西省瑞金市谢坊镇抢抓农时,大力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盘活土地资源,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谢坊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耕地撂荒整治工作。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逐村到地块查看,各驻村负责人、驻村干部跟进具体抓落实,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撂荒地整治工作完成时限和标准,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说明: 图片4

  会议现场。范小锋 摄

  此外,谢坊镇通过村级广播、微信群、进村入户讲解等方式强化宣传,做到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宣传全覆盖,对撂荒地承包人、具体位置、土地面积以及撂荒原因等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分类建立台账,确保地块摸排精准,原因核实精准。还广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和复耕复种奖补政策,切实打通群众心中复耕复种的“堵点”争取群众支持和配合撂荒地整治工作。

  干群携手合力攻坚。谢坊镇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根据撂荒的不同地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序进行。对小面积分散撂荒地,动员群众自己复耕复种;对连片和整户外出、无劳力的撂荒地,动员合作社流转或由村集体统一进行复耕复种,为稳定粮食产量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再添活力。通过发动群众和代耕代种等形式,全镇目前累计整治撂荒地511.4亩。

说明: 图片5

  党员干部上门宣讲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范小锋 摄

  接下来,谢坊镇将持续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积极引导农户全面盘活撂荒耕地,确保撂荒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种下去,全力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让“良田”回归“粮田”。(范小锋)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