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加工厂建到“家门口” 江西上犹推动毛竹产业发展

发稿时间:2024-04-17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寺下镇3万余亩毛竹林,一场场春雨过后,春笋争先恐后破土而出,村民周太连一大早就扛着锄头上山,趁着春笋鲜嫩时采收。“挖笋讲究巧劲,锄头要挖对位置,手轻轻撬动就挖出来了。”不一会儿,周太连就挖满了一筐春笋,“竹笋直接卖到‘家门口’的加工厂,省时省心还增收。” 

说明: 图片2

  村民将新鲜竹笋卖到加工厂。赖含炘摄

  周太连口中的“加工厂”是于近日开工投产的赣州市觅竹食品有限公司(寺下镇笋制品厂)。该厂以鲜笋为原材料,建设粗加工和精加工两条生产线,工序有煮笋、修整、压榨、烘干、分级、储存等工序,每年将购销春笋5000万斤以上,为当地群众创造生产经营性收入7800多万元。

  眼下正是春笋采收旺季,该厂每天能处理春笋60万斤以上,吸纳当地劳动力150余人,其中脱贫和低收入人口39人,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有力促进当地村民就业增收。“以前我在外务工,听说寺下新建了笋制品加工厂,想着能找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就回来应聘。”工人曾云香一边切笋一边说,“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收入可观,还能兼顾家庭。”

说明: 图片1

  工人在加工新鲜竹笋。赖含炘 摄

  近年来,上犹县寺下镇依托丰富的毛竹资源,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大幅推动毛竹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提升毛竹附加值,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赖含炘 刘经芳)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