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视频报道 >> 正文

护林员王宏峰:40年守护一片林

发稿时间:2024-03-12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佳木斯3月12日电 孟家岗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桦南县东北部,面积15503公顷,在这片林场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以山林为家,以植物为友,守护森林安全就是他们的使命,他们是这片林场的护林员, 

王宏峰在林场巡山。张立君 摄 

  王宏峰是孟家岗林场65名护林员中的一员,今年是他守护山林的第40个年头,还有7个月,他就要退休了。40年来,巡山护林是王宏峰最重要的工作,他总是天不亮就上山,清理枯死木、风折木,关注是否有疑似火情和盗伐……巡查一趟就是三个多小时。对于王宏峰来说,树木就像孩子一样,守护的早就不只是一片林子和几棵树了。 

守林人王宏峰。张立君 摄 

  “我父亲是从事林政工作的,我是护林员,我儿子是森林扑火队员,我们祖祖辈辈都守护着这片林子。虽然我快退休了,但是我舍不得这片林场,只要我还能动,我想做一辈子的护林员。”王宏峰说。 

  雪后的山路崎岖蜿蜒,有的地方雪已没过膝盖,但从不会阻碍王宏峰前进的脚步。过去他们都是骑自行车进山,现在变成骑摩托车,摩托车走不到的地方就要走着。吃午饭时,就嚼上几口早上从家里带来的麻花和油条,随着时间的累积,胃病、关节病接踵而至,这些病已经成为护林员们的“通病”。 

走在林场的王宏峰。张立君 摄 

  父亲即将退休,守护森林的接力棒传到了儿子王岩手里,“我会继承老一辈人对林业事业的执着,用一个个细小的进步、一次次优异的成绩,守护孟家岗林场。”王岩说。 

  在无数个像王宏峰一样守护林场的护林员们接续奋斗下,孟家岗林场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5.7%,立木总蓄积达到190.9万立方米,护林员们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这里的绿水山川。随着生态的持续改善,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许多动物“精灵”重返绿色家园……(徐嘉徽 刘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