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当文物“走”到你身边……西安高新区带你体验“博物馆奇妙日”

发稿时间:2022-05-20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20日电(记者 张亚云)树皮是如何做成纸张的?古代的青铜镜是怎么制造的?怎样用发报机发出“SOS”信号?……这些问题,在西安高新区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的现场都可以找到答案。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组织区内5家博物馆,走进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七小学和上滩村,为大家带来丰富的科普知识和独特的体验。 

西安市云之翼航空博物馆展品。陈丹 摄 

  小小展台萌发大大梦想 

  熊猫纸、发报机、哲理画、青铜镜、航空火箭弹……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七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有序地排着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各个博物馆的展品及展板介绍。展品的种类丰富、含义深刻,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 

 

同学们参观飞机模型。陈丹 摄 

  在西安市云之翼航空博物馆的展品前,同学们对各式飞机模型爱不释手。“我觉得这架战斗机的模型非常酷,我很喜欢。我也了解到了很多关于航天的故事,等到上大学我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正在参观的一名二一班同学兴奋地说道。 

  除了飞机模型,发报机和航空火箭弹也很受同学们欢迎。看着眼前排着长队体验发报机的同学们,西安云之翼航空博物馆馆长李勇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小小展台,生发出对国防航空航天的兴趣萌芽。” 

 

小朋友们欣赏画作。陈丹 摄 

  操场的另一边,摆放着很多书画名家的作品供老师和学生们欣赏参观,展出画作主要包括哲理画和写意山水画。同学们在画作前围成一圈。“哲理画的画风比较受小朋友的欢迎,会容易让他们喜欢上画画。同时也能够传递给小朋友一些‘小故事大道理’。而写意山水画,就更具有返璞归真的感觉,能够很好的贴近孩子们的童趣。”西安锦业美术馆馆长李艺豪介绍。 

  将“文化根脉”深植于田间花海 

  在西安高新区上滩村,缕缕轻风吹动花海,趁着好天气前来赏花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在这里,同样有不少村民和游客前来参观了解博物馆的各种展品,和讲解员积极交流, 

 

村民游客了解展品。陈丹 摄 

  在陕西体育博物馆的展位,陈列着十四运会的吉祥物玩偶和展板,介绍陕西体育从古代到当代的发展,借此传达给大家积极运动、健康生活的理念,提高广大居民的身体素质和意识。此外,现场还设置有历史悠久的“投壶”游戏,不少村民积极参与,投中后不时发出欢呼。 

  其实陕西体育的历史十分悠久,在史前时期,就已经有了萌芽。而“投壶”游戏,在宋代也已经发展出了闭眼投、背投、隔屏风投等各种花式玩法,成为了文人雅士最喜爱的运动之一。陕西体育博物馆的讲解员介绍,“我们现在除了要请观众走进博物馆以外,还会有更多的方式方法走出去,把更多关于博物馆的历史文物,去介绍给广大群众,让他们与博物馆的距离更近一些。” 

游客对展品进行拍照。陈丹 摄 

  除此之外,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的造纸工艺展示,西安市大唐青铜镜博物馆造型精美的长乐未央镜,也让学生和市民的眼前一亮,赞叹不已。“我们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些展品,觉得非常新奇,我还拍了很多照片,准备拿回家给孩子介绍一下,多了解学习。”前来参观的西安市民王先生说到。 

  西安高新区此次博物馆进校园、进乡村活动的举办,不仅全面展现了区内博物馆的蓬勃力量,也让广大青少年和游客在一件件艺术品、一笔笔色彩、一根根线条中充分了解古人的勤劳、智慧和善于发明创新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