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哈尔滨极地公园入选“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发稿时间:2022-11-09 15: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9日电(记者 张心觉)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2022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包括哈尔滨极地公园在内的20个单位入选“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据了解,哈尔滨极地公园是今年唯一一个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基地评选的单位。 

  

极地研学行活动。哈尔滨极地公园供图 

  近年来,哈尔滨极地公园落实教育部研学旅行方针要求,结合黑龙江省独具特色的中小学“五色”研学中的绿色生态文明、银色冰雪文化,积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现已逐步形成全国性的极地海洋科普文化传播平台和极具影响力的极地科普研学品牌,填补了国内极地海洋科普研学的空白。 

  

与企鹅近距离接触。哈尔滨极地公园供图 

  “原来企鹅是在石头上孵蛋”“6.5亿年前水母就在地球上了,比恐龙还要早”“北极熊的毛竟然是透明的”……极地研学课堂上,孩子们从生物、地理、环保等角度多方位了解极地海洋生态与动物。哈尔滨极地公园推出形式多样的研学体验活动,研发集研究性学习与实践体验于一体的三大篇章,数十节研学课程,从南北极大陆的诞生、海冰的形成,到南极企鹅成长日记、白鲸与声呐等一系列课程,让很多原本在大学阶段才能接触的知识,以趣味简明易懂的方式普及给中小学生,受到专家、学校、家长、学生多方认可。 

  

孩子们在观看大白鲸表演。哈尔滨极地公园供图 

  今年4月,哈尔滨极地公园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向哈尔滨继红小学校、顺迈小学校超过9000名学生,开展了首堂“南极生态——企鹅成长日记”课,在线展示了南极大陆的风貌、中国南极科考队取得的成绩、走进南极企鹅的“家”、近距离观察企鹅、了解企鹅的成长历程。研学直播课是哈尔滨极地公园与黑龙江省研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研发,适合学生们居家上课或在校集体观看,通过学前课、课后研学实践单等方式,让学生们快捷、高效的全面感知极地生物的珍稀和极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目前,哈尔滨极地公园已经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多所专业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研学实践精品项目、课程;与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专家、中国科协船舶工程专家共同打造极地海洋科考科普馆;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合作研究开发水下机器人及其应用课题……通过引入专业院校、专业人才,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独特的旅游产品资源整合,共同打造最符合中小学生需求的研学产品。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