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贾辰华: 一个“不安分”的创业者

发稿时间:2018-08-07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7日电(张秋红 孙勇)出生在农村,17岁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省科技厅工作……在20世纪80年代,这样的经历足以被许多人羡慕。然而,贾辰华却不安于现状,“因为在20岁就看到了60岁,心里很不踏实,有一种危机意识。”于是,他放下眼前安稳的生活,出国留学,从农村男孩变成了企业创始人。可以说,他的每一次“不安分”,都是在创造不一样的人生。 

  继续当公务员还是出国留学? 

  贾辰华出生在河北临城,1983年自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但是,贾辰华却并不满足。“工作后,很平淡,但自己还有些追求和想法。”贾辰华回忆,加上当时身边的同学、同事有很多都出国留学,贾辰华也有了继续深造的想法。 

  当时工作很忙,每周只能休息一天,但贾辰华却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学习,夜以继日。功夫不负有心人,1992年,贾辰华拿到了美国和泰国两所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综合考虑学校情况及自身的经济条件后,贾辰华最终选择了提供全额奖学金的泰国亚洲理工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进行深造。“这个专业更加注重技术,我一心想在技术领域有所发展。”贾辰华说。在亚洲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通过12门专业课程的考试并进行论文答辩就可获得毕业所需的全部学分,但贾辰华为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选了17门课程并全部以优异的成绩通过。 

  这一次“不安分”,贾辰华收获了知识。 

  要“绿卡”还是回国? 

  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贾辰华就职于泰国TEAM集团公司,任地理信息系统专家。工作期间,贾辰华主持完成了多个GIS项目,其中包括“泰国曼谷市水务局自来水设施管理GIS系统”“泰国曼谷市环保局垃圾运输管理GIS系统”“泰国水利部大曼谷地区防洪GIS分析系统”等一批深具影响力的项目。期间,他获得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的技术移民绿卡。 

  在技术领域获得认可后,贾辰华开始思考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一方面,他可以选择移民海外,继续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但是这样的人生就会平淡很多;另一方面,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却对市场运作不了解。 

  并没有过多迟疑,“不安分”的贾辰华再次选择了“变”。 

  谋定而后动。1999年,在考察了泰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的创业环境后,贾辰华认为国内更适合发展。于是,他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国路。 

  在国外多年,国内的市场环境让刚回来的贾辰华有些不适应,恰逢北京方正集团成立GIS事业部,贾辰华为拓展人脉、了解市场环境,选择以销售代表的身份进入方正。凭借出色的业绩,贾辰华先后担任销售经理、销售总监,并最终成为方正GIS事业部总经理,负责事业部的所有工作。 

  当时,贾辰华带领七十多人的销售与研发团队,年经营业绩达到2000多万元,开拓了公安行业警用地理信息应用的先河。他在20022003年主持开发的“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动态巡控网络管理信息系统”是全国第一个成功运用GIS技术实现公安业务管理的应用系统;后续主持开发的“北京市公安局警用综合地理信息平台”成为全国第一个警用地理信息平台,为全国警用地理信息应用的推广提供了样板。 

  这一次“不安分”,贾辰华积累了经验。 

  继续当高管还是创业? 

  在方正工作多年,贾辰华从销售到市场再到管理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时,创业条件已经具备。当时,贾辰华在老家的母亲年事已高,希望子女能陪伴在身边。面对父母的殷切期望,2010年年底,贾辰华回到家乡临城县,独自创办了河北天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公司面临着方向、团队、资金等多方面困难,“当初为了周转资金,我抵押了北京的房产。”贾辰华回忆起来仍有感叹。 

  后来,凭借着对公司的清晰定位和正确的经营理念,贾辰华带领公司逐渐走上正轨,变强变大。 

  为解决地理信息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他的公司实施校企合作,联办高校的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由校方负责提供基础设施和文化课教师,企业负责提供技术设备和专业课教师。这种模式既为企业培养了基础性的技能型人才,也为当地的未就业、待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 

  2014年,贾辰华抓住农村承包地确权这一市场机遇,与政府合作,以此为契机,拓展了业务。到2016年,公司共接到近1亿元订单。贾辰华还在北京设立地理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在石家庄成立地理信息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在临城建立数据生产基地,这种“三地运营”的模式使公司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贾辰华表示,公司未来将在已有的业务上再创新,要尝试农业物联网业务,即利用现代传感器指导农业生产。 

  这一次“不安分”,贾辰华成功创业。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