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山西阳曲县马驼村花开香四方 村民走上不一样的“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8-08-13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8月13日电(记者 王子瑞)20多种花卉把全村的荒山和坡地装扮得姹紫嫣红,前来赏花、拍照的市民络绎不绝,农家乐、特色民宿也应用而生。近年来,山西省阳曲县马驼村压低蔬菜种植面积,种植鲜花、美化环境,发展市郊农村生态旅游,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找到了感觉。 

  图片1 

  马驼村村口。白华兵 摄 

  马驼村是阳曲县东部山区不到300口人的村庄,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多年来形成了种植旱地蔬菜的习惯,是远近闻名的茴子白产地。 

  图片2 

  马驼村山头种满鲜花景色宜人。白华兵 摄 

  然而,因为受市场影响,有时候一斤仅仅能卖几分钱,收入得不到保障。2016年,在山西省“百企帮千村”项目的指引下,山西尚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与马驼村成功牵手,2017年已经建成楼房5600多平方米,48户居民以旧宅基地作为交换,住进了楼房,用上了深井自来水、点供天然气,“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尚城地产一股脑投进了2000余万元,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山西尚城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李金龙告诉记者:“茴子白全国都可以买到,但马驼村的优美环境、湿润气候却在太原一带十分难得,这就是价值。” 

  图片3 

  马驼村吸引无数游人观赏游玩。白华兵 摄 

  牵住了“美丽”这个牛鼻子,马驼村干脆就从最美的鲜花入手,一下子流转了村民1200多亩耕地,连同1000多亩荒山一同种起了鲜花,琉璃苣、月季、食用玫瑰、波斯菊、黑心菊、大花黄金菊等20多个花种被种得漫山遍野,花期持续5个月,一下子成了太原市面积最大的“花海”。在流转出60%的耕地后,不再种菜的村民来到“花海”中打工。40多名农民每年要从尚城公司挣走大约100万元。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2017年已经提前脱贫摘帽,成了远近的富裕村。 

  图片4 

  马驼村山头种满鲜花景色宜人。白华兵 摄 

  据了解,明年马驼村还将利用农民的宅基地建设完多套节能环保型木屋别墅,形成500人的住宿接待能力,带动周边农民走上不一样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