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石渠之变:住上新房子的我们 过的挺好

发稿时间:2018-08-14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龙仁村的早晨。隆敏 摄 

  中国青年网石渠814日电(叶心怡 记者 隆敏实习生 张徐)打开房门,一路小步,拉绒走进厕所望了望,看见地面清洁后又向着取水点走去,他一边走着一边指着不远处说:“现在有了厕所,大家都很爱护,而且,你们看,那里就是我们安全饮水点,比矿泉水还好喝!” 

  被大家爱护的卫生间如同刚建成一般的崭新。张徐 摄 

  拉绒是四川石渠县德荣玛乡乡长,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心里总是美滋滋的:这日子过得,有味!与他有同样的心情的人还有很多,在他的带领之下,记者来到了德荣玛村龙仁村。 

 

 龙仁村的新貌。叶心怡 摄 

  走进龙仁村,一栋栋崭新的藏式民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鲜亮,硬化的水泥路通村入户,鲜花绿草在房前屋后自由生长,形成了天然的后花园。站立于路边两旁的太阳能路灯为农牧民们照亮了前往洗澡堂的清爽之路,文化活动室内,篮球、羽毛球、皮鼓、投影仪、图书等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增添了生活的多样乐趣。 

  文化活动室内丰富的图书。隆敏 摄 

  四郎泽仁是龙仁村的一名村民,如今的他也住上了新房子。他告诉记者,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以前是住在离现在家不远的山沟里,村里的其他人也是,那时候每家每户都离得很远,不像现在走几步就可以串门,而且条件不好,我住在土房子里,我阿姐就住在帐篷里,一下雨下雪就恼火。现在水也有了,电也有了,路也修好了,还可以打电话,啥子都安逸了!  

  “易地搬迁项目于去年5月开建,我要解释下,易是容易的易,意思是搬迁到容易生活的地方。1125日建成的,其房屋风貌、基础设施、配套功能等进行了统一规划和统一建设,群众入住率达100%。同时,为确保搬迁群众能‘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该集中安置点充分利用产业扶持金,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增强发展后劲,成立了石渠县龙仁农牧销售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119.5万余元,购买各类牲畜286头,修建牲畜暖棚600平方。自去年7月投入运营至今,已盈利31.5万元。”石渠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王晓健告诉记者,该项目对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步伐、变救济式“输血”扶贫为开发式综合“造血”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易地搬迁前农牧民的家。杨洪供图 

  从“输血”到“造血”,这一年,龙仁乡除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农牧民们也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大转变。 

  记者在村中走访。隆敏 摄 

  “农牧民以前‘等、靠、要’的思想很严重,让他们去打工会让他们觉得没面子,可是自从修起了新房子,加上我们不断的宣讲后,他们慢慢地意识到了必须劳动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好,更富足。现在好了,你瞧,这段时间是采菌子的好时节,家家户户基本都去山上采菌子了,”说着,拉绒掰着十指开始算起了帐:一天勤快一点挖1斤白菌就是600元,少挖一点挖半斤也有300元。 

  龙仁村的活动中心。张徐 摄 

  四郎泽仁告诉记者,他每年除了可以通过挖虫草、人生果、白菌可以增加收入外,还在亲戚家的杂货店打工,每年人均可以收入3816多元。 

  龙仁村的会议室之一。叶心怡 摄 

  据悉,该村村共有贫困户54196人,截至目前已脱贫44175人,剩余1021人,将于2018年底实现脱贫退出。同时,该村在2017年完成了5216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贫困群众及时搬进了新房。自项目开展以来,该村先后投入县级产业扶持金29.5万余元万,完成了该村及全乡贫困群众的脱贫摘帽工作。并通畜牧产业发展,已使贫困群众人均增收800余元。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