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援青专家刘云军:想为玉树留下一张带不走的金色名片

发稿时间:2018-08-14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8月14日电(何君 记者 王开忠)人才缺乏,服务能力低下,亏损1089万元……这是刘云军接任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后面临的巨大挑战。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他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难题,加强绩效考核和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举措,让医院从困境中一步步走出。 

  先“医”医院 再医病人 

  20168月4日,刘云军受命赴玉树州开展为期三年的援建任务。刚到医院不到一周时间,一名医院中层专家找到刘云军,要求办理退休手续,其主要原因是医院不能提供发展平台,业务尽失。在医疗人才奇缺的玉树,出现类似现象,让刘云军感受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说明: 228111904222157183 

  刘云军检查科室工作。何君供图 

  经过几天时间的科室调研,他发现最大的问题出在医院本身。用刘云军现在的话说,当初医院“一体多病”,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曾经在外转病人的记录本上,他看到医院一个月转出病人2000人次,甚至出现过产妇剖宫产转到同级医院,阑尾手术转到下级县医院的“怪象”。刘云军说,这暴露了医院管理中存在的严重问题。 

  如果医院本身的“顽症”不解决,就谈不上给广大的患者解决疾苦。为此,刘云军找到办理退休手续的现任骨科主任郑丛华,在一家小饭馆里自己掏了140多元钱,两个人敞开心扉地进行了一次谈话。刘云军承诺,给他一年时间,如果医院还没有起色,自己先卷铺盖走人。 

  刘云军从情感上留住郑丛华,是基于对他的医疗技术信任。郑丛华在医院有着20多年骨科临床和手术经验,只是医院没有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才能难以发挥。 

  到任后一个月,刘云军在征求医院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的意见后,提出了医院改革思路。第一件事就是从分配体制上下手,打破医院吃“大锅饭”的工资结构,将原来每个季度30万元的工资绩效提升到了50万元,并率先将院领导班子的绩效工资降低40%,向临床一线和重点科室倾斜,以此激发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为此,刘云军将医院医改资金230多万元拿出来,作为医院的绩效奖励资金,此举遭到了大部分人的反对,认为这样冒险会功亏一篑。“一个援建的外来人,能折腾出啥结果”,“医院凭啥一个外人说了算”等说法,更让刘云军压力重重。但他的这一大胆尝试,让医院绝处逢生。绩效考核实行的第二个月,医院的住院病人就增加了34人,到第三个月,住院病人达到了100人,医院的结余竟然突破了40万元。 

  在顶住各种压力后,刘云军的医院改革打响了第一枪。 

  攻坚克难,让医院强起来 

  时隔两个多月,玉树州人民医院新组建的骨科正式投入使用,刘云军让郑丛华担当主任岗位,并将医院原外科的一半人并到了骨科。郑丛华放下了当初“试试看”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说明: 579306713798185907 

  牧民向刘云军献上洁白的哈达。何君供图 

  在北京专家和省级对口帮扶医疗专家的业务指导下,郑丛华的骨科业务特别是手术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专家手术带教中,刘云军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所有手术由本院的医生来完成,专家在后面手把手带教。 

  郑丛华说,在近两年骨科专家带教的140多例如髋关节置换等手术中,专家只做了4例,其它都是他和科室团队完成的,本院骨科医生手术能力提升的相当快。 

  “制度人性化,没有干扰和约束,干的舒心”,这是郑丛华在骨科任职以来最大的感受。 

  组建骨科只是刘云军做强做大医院的一个缩影。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医院优化了妇产科、体检中心、内科等4个科室的医疗资源,先后组建了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感染性疾病科、眼科中心、消化窥镜中心、胸痛等11个新学科,相继开展了76项新技术、新业务,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由于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玉树灾后重建捐赠的一大批检查设备闲置在库房,成了摆设。刘云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任后不久,他就派出眼科医护人员去四川甘孜学习业务,并于 2017年518日成立玉树州唯一的眼科中心,让价值500万元的检查设备重新派上用场。在北京第三批第一期、第二期专家的带教下,闲置的2000多万元的胃镜、结肠镜、CT、核磁、纤维支气管镜、腹腔镜、阴道镜、早产儿暖箱等23件其他大小不同的设备也得到充分利用。 

  20173月9日,医院组建了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有效利用济南153方舱医院捐献的医疗仪器,并与该院签订帮扶协议,实现业务对接。使医院新生儿的死亡率下降近六个百分点,0-1岁新生儿住院死亡率下降十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住院01岁婴幼儿死亡率下降至2.9% 

  20173月22日,刚刚成立14天的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成功救治了玉树兄弟三胞胎,最小的体重只有998克,创造了高海拔地区早产极低体重儿三胞胎存活的“玉树奇迹”。 

  留下病人,减轻群众病痛 

  在玉树州医院的门口显示屏上每天滚动播放着北京、省级外科、妇科、骨科等专家常年坐诊的信息。与前两届援建干部不同的是,刘云军带领了5名北京的医疗专家,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说明: 562770592655826424 

  玉树州医院医护人员用上了先进的设备。何君供图 

  刘云军说,曾经有一个病人,去省里的医院看病,检查诊疗费用花费了六千多元,而家属的陪护和交通食宿费用花费一万多元,这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 

  为此,刘云军一方面“请进来”,让专家常年在医院进行坐诊,宁可让专家们跑,也不让群众来回奔波,并利用北京和省级专家的专业技术特长,“手拉手”“结对子”“传帮带”,为医院培育一支梯队合理、技术精湛、人员稳定的人才队伍,努力提升医院诊疗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送出去”,陆续派出57名医疗技术骨干进行进修学习,成为医院学科发展的新生力量。 

  除了医院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外,刘云军想到的还是尽可能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在他的积极协调和不懈努力下,通过中国残联、中国红十字会、温州慈善总会等公益慈善机构,医院先后争取到了免费白内障手术、骨关节免费置换等多个公益项目,为玉树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闲置设备得到利用、诊疗技术提升,群众不出玉树,就能得到诊疗,让大部分病人留在本地,极大地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苦干三年,留下一辈子的情感 

  刘云军早在2012年就进行过支援新疆医疗卫生建设。 

  “我这两次支援建设最大的亏欠就是妻子和女儿”。谈到远在北京的妻子和女儿,刘云军饱含热泪。“女儿读高二了,明年就参加高考了,这是她人生最关键的时期,我却没有时间陪她。学校开家长会,她就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参加一下,我明知道去不了,口头还答应,我真的对不起我女儿”。 

  刘云军在玉树援建的整整两年时间里,他只回了四五趟家,而且每次来去匆匆,过完春节后初七就赶回医院。 

  “熬三年不如干三年”是刘云军来玉树时提出的一句口号。在玉树州琼龙小区,刘云军有一套援建干部周转房,里面仅有一张床和几套换洗的衣服,除了睡觉,他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到医院,几乎天天“泡”在科室。实干、能干这是医院广大职工对他的最高评价。 

  2017年,医院实现业务收入1.2亿元,20181--6月,医院实现业务收入5770万元,医院一举扭亏为盈,医院职工绩效增长了7.8倍,成为玉树州医疗服务行业龙头。 

  刘云军说,“如果能让医院的干部职工满意,愿意为医院干事,如果能让群众满意,愿意留在这里看病就医,我的愿望就实现了”。 

  2017年,刘云军获第三届“玉树好人”称号;2018年获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首都劳动奖章”先进个人模范称号。 

  刘云军说,想争取利用三年的时间,把玉树州人民医院打造成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医院,为玉树留下一个带不走的金色名片。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