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灞河河道野泳事故频发 “乘凉客”对执勤劝解视而不见

发稿时间:2018-08-14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4日电(费磊 记者 代红玉)灞河是夏季安全事故多发地,已经发生多起溺水事件。8月13日,记者走访灞柳西路灞河段,依然看到很多游客在灞河野泳,垂钓,面对河岸执勤人员的劝解与河岸安全标识都视而不见。 

  01_副本 

  在有安全标识的河岸上,人们依然下水野泳。费磊 摄 

  铁栅栏外 安全隐患丛生 

  灞河属于行洪河道,在河段危险地带都有铁护栏,可是这却阻挡不了人们“乘凉”的决心。在欧亚大道桥下和灞河大桥中间河段,一位大爷在河墩铁护栏外面,记者问及是否安全,大叔说,“凉快”。在铁护栏外靠近河道的位置,聚集了很多垂钓的人,甚者有七八岁到十几岁的小孩。有人就坐在水流下游的水泥河岸上双脚悬空垂钓,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 

  05_副本 

  在事故多发地,人们还是我行我素。费磊 摄 

  “这块曾有人溺水身亡,现在还有那么多人游泳。”保洁阿姨指着上次事故地告诉记者,河里游泳的是一家六口,还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和七八岁的小男孩,丝毫不畏惧地玩着水。大人在水里展示着各种游泳姿势,孩子妈妈和孩子在一旁叫好,河里的老大爷甚至游到河中央。老大爷登岸后,记者与其说起野泳不安全的话题,老大爷说:“凉快么,正规游泳池管的太严了,碰个线都要说,这畅快,我技术好不怕。”此外,大爷告诉记者,河道最浅基本在2-3米之间,河道最深有的在8-9米。即便是这样,也阻止不了他们下河。 

  03_副本 

  现场的文明引导员不停地劝阻人们禁止下水和垂钓。费磊 摄 

  傍晚野泳高峰期 执勤人员劝阻难度大 

  “中午还好一点,一般来的人少,如果劝阻,基本都会离去,傍晚人都在这下凉,人越多越不好劝阻,很多人不会听劝阻,你看我我看你都不走,容易引起口角。”文明引导员回答完记者的询问,拿起喇叭开始劝导:“上来了啊,请收起鱼竿,带孩子的家长不要让孩子到水边去,注意安全。”垂钓者虽然回应知道了,但还是一动不动。 

  04_副本 

  现场售卖游泳圈以及玩水器材的小三轮车和工作人员打游击。费磊 摄 

  “广运门那边水深,你从这劝,他们从那边下去,你从那劝,他们又从这下去,难管。”面对带孩子的人,执勤人员可以阻止游人野泳、垂钓,但不能阻止他们带孩子在河边玩,所以只能劝导。“警示牌50米一个,有的是二十几米一个,上面写着禁止游泳禁止下水,还是有人去。游客有时候对我们说,你给我家把空调费出了,我就不到河边来了,这又不是你家灞河,乘凉怎么了。” 

  07_副本 

  护栏的警示牌。费磊 摄 

  “现在最危险的就是野泳,有的带小孩来的,我们就让他们上来,影响不好,未成年人看了容易模仿,但对方说,技术不好是他们的事,和我没有关系。”和记者说完,文明引导员又拿着喇叭骑着自行车去执勤。 

  06_副本 

  人们翻越护栏 危险环生。费磊 摄 

  河道安全重于一切 文明劝阻困难重重 

  浐灞生态区河湖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改善河道文明游玩和避免危险事件发生,浐灞生态区专门成立了河长制。在50多公里的河道线上,浐灞生态区境内,一共有50多位河长。他们的工作时间分别是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多钟,实行轮岗三班倒,工作人员和执勤人员都是身兼数职,他们除了划分河长,还有所长、路长和网格长。 

  为确保河道安全,西安浐灞生态区河湖长办今年5-6月已经安排细化工作,7-8月份组织多次开会提醒警钟长鸣。并且对附近的中小学、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在河道边举行媒体例会直播等进行宣传教育警示活动。虽然实行河长制,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人力短缺,浐灞河岸线悠长,又是开放式管理,工作压力比较大。看似平静的河道,下面的漩涡,险滩根本看不到。今年治理比往年好,溺水事件逐年减少,但是劝阻人们野泳一直是工作难题。”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