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石渠之变:精准扶贫 交通先行 因地制宜勾勒幸福路蓝图

发稿时间:2018-08-15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5日电(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徐)走进四川甘孜最偏远的石渠,与以往泥泞的土路不同,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如长龙卧在一望无际的太阳部落上,贯穿整片绿原,连接着一个又一个居民点。 

   

  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一望无尽。石渠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在记忆中,往日来到石渠,这里交通条件落后,进进出出一路颠簸好几天的车程,土路上扬尘四起,连呼吸都会被淹没。如今,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不仅缩短了行驶时间,还缓解了路途中的疲惫。 

  “以前都没什么路,都是人走出来、牛马踏出来的,出入很难。一下雨,泥巴到处粘,鞋子和裤腿上稀脏,在山路上行驶的车也常常打滑,十分危险,让人心惊胆战。”看着自家门口前的水泥路,牧民脸上都笑呵呵的,他们说,现在的路好太多了,外出远门一路通畅,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干净平整,不用担心车轮陷进泥坑的麻烦,出门到哪都方便...... 

   

  水泥路面施工过程中。石渠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施工现场,建设工人正在卖力地挥舞手中的工具填平道路。 

  “我在这里修路已经几个月了,石渠海拔高,动工困难,每年能施工的时间不超过半年,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尽快让这条大路通向石渠,为大家带来便利。”洛须镇到石渠县城路段的一位施工工人擦着额头上的汗水说,由于石渠海拔高,氧气十分稀少,每天身体如负千斤,常常呼吸不畅。尽管如此,他们也咬牙坚持着。 

   

  机器在蓝天白云下施工建设。隆敏 摄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这几年,为突破交通发展严重滞后的瓶颈,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石渠县将脱贫攻坚与交通先行有机融合,因地制宜谋划交通发展蓝图。该县交通运输局深入全县23个乡镇场、167个行政村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对石渠县“十三五”期间建好 “一横四纵”的国省道主要路网骨架、“四横五纵”的乡道基础路网和百条呈树状村道路网格局的交通运输发展构思,提升道路“输血”“造血”功能。 

   

  沥青路面正在紧急施工。石渠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截至2017年年底,已建成全县同村通达公路3095公里,通乡通畅公路265.9公里,通村硬化路1350.7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7.696公路,农村客运站2个,村级招呼站20个。2017年石渠农村公路建设进度位列甘孜州第一位!”石渠县交通运输局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他还表示,石渠县通村硬化路2016年完成12个脱贫摘帽村199.7公里,2017年完成33个脱贫摘帽村和10个示范村1151公里。 

   

  吉祥太阳部落牧民在大草原上起舞。石渠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石渠县地处川青藏三省结合部,要想富,先修路。为推进脱贫奔康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石渠县预计2018年44个脱贫摘帽村修建里程946.3公里,201921个摘帽村修建里程483.3公里,51个非摘帽村修建里程974.6公里。目前通过S457线、G215线、G345的建设,努力发挥县城地处青海玉树巴塘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青海省果洛机场三机场中间地段的交通区位优势,改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为打造“世界最美湿地、千年唐蕃古道、石刻艺术王国、吉祥太阳部落”文化旅游品牌提供坚实的道路交通保障。 

   

  石渠最美湿地,天空湖水融为一体。石渠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