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踏寻先辈足迹 西石大学子长征路上寻找乡村振兴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8-08-15 1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5日电(记者 代红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近一年之际,2018年86日,西安石油大学“红色筑梦、无悔青春”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长征汇合点延安市吴起县胜利山下,在长征的终点踏寻先辈的足迹,将这里作为他们青春之梦的出发点。 

  说明: 图片1_副本1 

  胜利山誓师。西安石油大学供图 

  “不搞花架子,用青年的脚步丈量出中国的发展;脚踏实地,到最远的地区寻找乡村振兴的起点”,这是实践团队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内容和“精准扶贫”政策后提出的口号。因此,他们选择了延安市吴起县周湾镇牧兴庄村,这个距离西安市550公里,距吴起县城70余公里,被高高的黄土塬层层包围。 

  牧兴庄村位于吴起县东北角,紧邻榆林市定边县和靖边县,地处偏远,交通状况较差。牧兴庄村是吴起县22个未脱贫贫困村之一,全村253户共计113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4180人,贫苦户2679人,是周湾镇贫困村贫困户最多的一个村。受地理环境和村里实际情况限制,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于肉猪和肉牛的养殖及南瓜和向日葵等经济作物的种植。 

  目前,该村通过推行“支部+商家+农民”的多级互动模式,开辟了“订单式”销售的新途径,农民养殖和种植的积极性受到了极大鼓舞。全村建档立卡户中,发展养殖业的有39户,其中养殖生猪150头、肉牛22头、鱼13000尾、驴5头。打造了南瓜种植示范基地,全村共种植南瓜2000多亩,其中建档立卡户种植约500亩,2017年南瓜销售额近百万元。预计到今年底,牧兴庄村计划脱贫1356人,摘掉多年的贫困村帽子。 

  说明: 图片3_副本 

  在牧兴庄村委办公室前合影。西安石油大学供图 

  实践团队行囊里背上了调研材料和一天的干粮,克服了暴雨冲毁路面的困难,通过公交车、步行等方式来了牧兴庄村。他们参观了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和“爱心超市”;仔细查阅了村里脱贫档案,对每一名建档立卡户的实际情况有了清楚的了解;实地调研了该村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情况;走访了30余户建档立卡户,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了村民的实际情况和现实诉求;采访了“吴起县最美基层干部”村第一书记齐彦友和“延安市脱贫攻坚先进扶贫干部”吴起采油厂驻村干部王文智同志,听他们讲述扶贫路上的苦与乐。 

  说明: 图片4_副本 

  “卖猪老王”为同学详细讲解扶贫档案(因积极解决生猪销售问题,王文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卖猪老王)。西安石油大学供图 

  说明: 图片5_副本 

  到建档立卡户村民中走访,实地了解扶贫工作带给他们的生活变化。西安石油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