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从汾河到之江应是“气质相投” 行的是汾酒包罗万象

发稿时间:2018-08-15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杭州8月15日电(记者 王子瑞)2018年42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在山西汾阳杏花村正式启动,并先后抵达山东济南,河南郑州。81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杭州站)启幕。从汾河到之江,当“行走的汾酒”遇到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中国酒文化代代传承、汾酒生生不息的行走,时间跨度长达6000年。 

  图片1_副本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从汾河到之江 

  从山西汾阳的汾河畔,来到浙江杭州钱塘江边,距离1300多公里。深层次意义,则是文化的行走,汾河代表着中国酒文化源头,汾酒诞生的杏花村便位于汾河畔。 

  曾经的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之城,孕育了吴越文化、浙商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等优秀的民族精神财富。现在的杭州,作为G20峰会的举办地,展现了属于自己的美丽、激情与创新,俨然成为了一座活力之城。杭州找到了历史文化之城与创新活力之城的最佳平衡点。 

  从汾河到之江,从山西到浙江,汾酒和杭州还有着怎样的深层次联系和渊源呢? 

  图片2_副本 

  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主办方供图 

  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表示,历史上山西和浙江之间就有不解之缘,在汾酒和浙江之间,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神交意会:汾酒最适合浙江的菜、最适合浙江的茶、最符合浙江的文化气质,与浙江的特质相对应,汾酒是“最文化”的酒。 

  “汾酒来到杭州,将中国酒文化的精髓,与最开放、最前沿的思想融会贯通,这将是汾酒通往未来的行走,也是华夏文化通往世界的行走,汾酒希望与杭州亲友共同分享这份光荣使命。”谭忠豹说。 

  汾酒走进杭州,通过汾酒古法酿造技艺展示、汾酒品鉴体验互动、酒文化历史图片展等形式,并邀请酒业代表、文化学者、行业专家一起把酒论道,为杭州市民打造一场感受山西、浙江酒脉交融的精神盛宴,品鉴汾酒、领略“四最”汾酒的独特魅力。 

  图片3_副本 

  参会嘉宾上台讲话。主办方供图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表示,汾酒用健康、干净的品质文化,倡导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用悠久、精湛的工艺文化,展现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开放包容。这种将历史底蕴与现代发展打通的创新,将是决定白酒品牌竞争格局的胜负手,更是中国白酒走向未来的关键点。 

  汾酒集团文化总监柳静安表示,“行走的汾酒”来到杭州,对市场层面的开发推广,是基本目标和题中之意,更重要、更深远的意义,则是融入杭州,与杭州一路同行,共同迎接未来和改变未来。 

  从汾酒到杭州是“气质相投” 

  “中国酒魂”汾酒是一部无字史书,是一段清香传奇,新经济、新时代、新环境下,由汾酒引领传承至今的中国酒文化,又将去向何方? 

  6_副本 

  参会嘉宾上台讲话。主办方供图 

  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赋诗一首歌咏汾酒,并表示“行走的汾酒”走出了鲜活生命,走出了宽广的新路,走出了诗酒之魂,体现了汾酒味、文化味、哲学味、晋商味。汾酒一路行走来,“走”出了悠悠六千年中国酒的漫长历史,书写了绵绵无尽的中国酒文化。 

  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表示,行有知行合一、三人行必有我师、替天行道三个境界和三层意思:一是实践,坚持走正路,用实际行动做好产品,用有意的产品质量做行的保证;二是行走,不能老依靠牧童指,“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而要从杏花村走出去,“左手一指是欧美,右手一指是亚非”,让更多喝到汾酒;三是从行(走)到(很)行,让广大消费者和传播者赞誉汾酒。 

  在山西与浙江联系过程中,“南绍北汾”是见证者。汾酒和绍兴黄酒,一南一北,一白一黄。2017年911日,由汾酒和会稽山绍兴酒合办的“南绍北汾双雄会”活动在河南举办,南绍北汾,一个南下一个北上,会盟中原,双剑合璧。 

  8_副本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一年之后,汾酒“行走”到了浙江,把汾酒清香带到了钱塘江畔,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雅凤向汾酒“南下”表达了祝福,祝愿汾酒华东市场越做越好,并期待两家企业更多合作。随后,唐雅凤与汾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竹叶青酒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俊分别代表“南绍”“北汾”互赠礼物。 

  行走的汾酒包罗万象 

  10_副本 

  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主办方供图 

  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认为,汾酒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让人展现出奇思妙想。汾酒行的是清气和正气,浙江的山水、人文气质也是清正,气质和气质契合到一起会产生很大的能量,汾酒希望能够让天下清香,清香天下。 

  孔庆东说,酒与文学应同时出现于人类早期社会,共同点是都是人类的兴奋剂。汾酒要通过行走传播好中华文明。 

  重庆作协副主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祖籍四川泸州,他说,酒是解放者,中国文化中有酒神精神,打破地域限制、克服不同流派观点都需要靠酒。“‘行走的汾酒’的是时间的访问,把汾酒到过的历史、空间、地方重新进行走访,重新鉴定我们和古代传统的联系”。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油画家李成民认为,酒与绘画存在很强的关系,例如西方文化中就有酒神管所有的艺术。汾酒最重要的两个特点是纯、真,都与艺术相关,行走的汾酒与古人的智慧契合。汾酒历史悠久、传播区域深远,制作技艺精湛,尤其是质朴、纯正、清香、淡雅的脾性让他印象深刻。 

  555_副本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汾酒遇到杭州,“行走的汾酒”带动了行走的文化和行走的力量,也带动了汾酒的品牌和市场。传承6000年的汾酒工艺和文化也让浙江消费者从汾酒身上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魅力。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