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白彦魁: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把认真进行到底

发稿时间:2018-08-17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17日电(韩新新)暑期的一个周六早上,白彦魁吃完饭简单收拾了一下,便匆匆走出家门。一个小时后,他来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的一间办公室,处理电子邮件、阅读文献、辅导学生······周一到周六,只要没特殊的事,白彦魁就会在学校工作。多年来,无论是作为研究者,还是身为教师、副院长,他始终专注、投入,把认真进行到底。 

  做研究就是“认真走、慢慢来” 

  专注于研究,是白彦魁一以贯之的。但尽管在科研上投入很多,白彦魁也清楚,做学问不可能一蹴而就。他总说,我们尝试10种方法,就算9种失败了,也是有意义的,至少我们知道哪9种是不行的,这对后来解决问题是有帮助的。认真、不惧挫折,是白彦魁在科研道路上笃信不疑的精神准则。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08093112_副本.jpg 

  白彦魁领取证书。本人供图 

  2012年,白彦魁到曾经进行博士后研究的香港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与合作导师汪子丹开展了量子关联方面的研究。当时,意大利、印度、德国的研究组已经针对量子关联发布了一些大致相同的研究结论。 

  是把别人的结果做个简单的推广,还是自己做出一些创新性的内容?前者只需要做汇总梳理工作,而后者可能投入大量精力也无法保证出效果。“困难是随时都有的,不能说遇到困难就放弃。”于是,白彦魁选择了难走的一条路。 

  在研究前期,白彦魁与汪子丹做了一些数值模拟,其实验结果与意大利、印度、德国研究组的结论是有异的。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白彦魁和汪子丹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尽管付出很多精力,但其第一次研究结果却并未获得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A》审稿人的认可。要放弃吗?白彦魁没想过。他重整旗鼓,与汪子丹进行了新一轮的讨论、研究,重新做了严格的解析证明。这次的努力没有白费,再次投到《Physical Review A》的论文很快被发表。 

   “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认真做事,哪怕你的步子不是很快,一点一点地往前走,也会有收获。”白彦魁做研究,认真走、慢慢来。 

  做教师就是“不吝啬” 

  从一个“本科三批”的大学生变成在拿到国家奖学金的硕士研究生,徐元菲对导师白彦魁的培养一直心怀感激。 

  刚考上研究生时,徐元菲在物理学方面的已有知识并不足以支撑她在硕士阶段进行学术研究,“她的专业基础有点薄弱,有时讨论问题甚至不知道你想让她做什么。”面对徐元菲在研究方面的“稚嫩”,白彦魁耐心地从每一篇文章、每一处细节入手,教会她科学的研究方法,也教给她正确的做事态度。 

  “白老师经常和我们强调做事认真的重要性,他说,用一种方法检查无法保证不出错,必须得用至少两种不同的方法去检查结果正确与否。”白彦魁的认真、负责,带给徐元菲的影响是巨大的。经过师生两人的共同努力,到了研究生二年级,徐元菲已经可以和白彦魁一起做研究了,他们的一篇合作论文甚至发到了国际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说明: 白彦魁在指导学生。韩新新 摄.jpg 

  白彦魁在指导学生。韩新新 摄 

  像徐元菲这样在白彦魁的培养下不断成长进步的学生还有很多。除了日常的教学辅导,白彦魁还会推荐学生去参加一些学术会议,让他们看看校外的专家都在研究什么课题。“哪怕别人做40分钟的报告,学生只听懂了5分钟,那他们也是有收获的。”只要对学生做研究有助益,白彦魁从不吝啬。 

  做管理者就是“提供服务” 

  20173月,白彦魁被任命为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学院本科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我就是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服务。”白彦魁以谦虚的姿态形容自己的工作。 

  说明: 白彦魁在读书。韩新新 摄.jpg 

  白彦魁在办公。韩新新 摄 

  白彦魁始终认为,教学工作涉及学生和老师,没有小事。不久前,一名学生由其他学院转入物理学院,而他在之前专业学的一门课程和转入专业所要学的一门课是一样的,学时相同,课程内容也没有差别。但该课程在学生转出专业的学分是1.5,在转入专业的学分却是2.0。根据学校政策,从高学分转成低学分是可以的,但从1.5调到2.0,在此之前还没有先例。当时,那名学生已经大四,如果不赶紧解决这个问题,会影响学生毕业。白彦魁得知此事后,迅速组织老师跟教务处解释,写材料佐证,经过他和老师们的努力,最后学校批准了该学生从低学分转成高学分的申请。 

  如果白彦魁不是副院长,这事可能跟他关系不大。“但我在这个位置上,就有责任去为学生、为老师做一些事。”因为这件事在未来可能涉及到更多学生,白彦魁表示,解决相同课程在不同专业学分不同的问题,是今后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认真一时容易,一直认真很难;一事认真容易,事事认真很难。多年来,白彦魁用行动诉说着坚持——将认真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