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以“首善之区”为引领 建好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

发稿时间:2018-09-04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4日电(蔺洁丽 记者 代红玉)西安高新区作为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陕西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创造了科技园区发展的“西安模式”。
  释放发展新动能
  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科技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增强创新动力、完善创新机制体制、营造创新氛围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纽带、多种网络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与技术中心达到40个,世界500强研发机构48家,拥有国际标准30项,拥有国标、军标和行业标准超过800项。设立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
  高新区2017年通过聚力培育半导体、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军民融合、创新创业8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研究制定促进军民融合、总部经济、自主创新、科技金融、梯度培育、双创载体等10类专项政策,累计给1120家企业兑现各类政策资金8.4亿元,同比增长35.2%。预计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2%。46家规上文化企业预计完成营收65亿元,同比增速30%。
  在企业的支撑下,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4大主导产业;我们引进的外资占到全市5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全市60%以上;金融机构数量占到全市70%以上;外贸进出口占到全省80%;电子信息出口占到全省90%;软件出口占到全市接近100%。
  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
  今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据大西安“三步走”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了《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是从2018年到2020年,通过2018年攻坚、2019年突破、到2020年实现超越,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
  质量大格局
  今年,高新区在西安市各区中率先成立了“西安高新区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管质量原则,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促进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