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壮美黄河行”之万里黄河第一坝:铁肩担使命 俯首润桑田

发稿时间:2018-09-05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三门峡9月5日电(任洁)9月3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上午,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抵达河南省三门峡市,聚焦三门峡市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领略三门峡大坝六十余年风雨历程。 

  三门峡大坝。任洁 摄 

  大河汤汤,大坝巍峨。目前,黄河正值汛期,看到怒涛翻卷,峡谷轰鸣,水花飞溅的大坝泄洪防水场面,引得众人称赞。 

  “万里黄河第一坝”石碑。任洁 摄 

  铁肩担使命 黄河大坝抒写治黄辉煌历史 

  三门峡黄河大坝,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黄河水情复杂难以治理,以多沙、善於、善决、善徙而著称,它既是我国华北大平原的塑造者,同时也给流域人民造成巨大灾害。新中国成立后,开启了治理黄河新篇章。周恩来总理曾三次到工地现场,主持会议,研究工程建设问题。刘少奇、董必武、邓小平、李先念、彭真、陈云、陈毅、李富春、聂荣臻、彭德怀、邓颖超、罗荣桓、陶铸、习仲勋、万里、李鹏、胡启立等领导同志也先后来此指导工作。 

 

  黄河美景图。任洁 摄 

  六十余年峥嵘岁月,黄河大坝经过两次改建和三次运用方式调整,实现了防洪、防凌、发电、供水等综合效益。三门峡水库的运用实践,积累了丰富的高含沙河流上水库运用的经验,形成了“蓄清排浑,调水调沙”的多泥沙河流运用理论,为三峡、小浪底等国家重点水利枢纽的建设和运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俯首润桑田 三门峡水库延续河流健康生命 

  三门峡水库投运以来,黄河下游两岸引黄灌溉事业迅猛发展,黄河下游两岸农田灌溉面积发展到3000多万亩,累计向河南、山东沿黄灌区补水超过300亿m3。同时,还为引黄济津、引黄济青以及中原、胜利油田补水做出巨大贡献,有力促进了黄河下游与库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供候鸟迁徙停歇和越冬的库区湿地。资料图 

  经过多年的运用,三门峡水库形成了200多平方千米水域,为维持本区域生态平衡、调节地区气候、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平衡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库区湿地滩涂及水域饵料丰富,为候鸟栖息、生存提供了极佳的环境,是候鸟迁徙停歇和越冬的天然场所,是国家珍禽白天鹅、鹤类等的栖息地。近年来,每年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临这里越冬,洁白美丽的白天鹅、碧波荡漾的黄河水与深沉厚重的黄土高坡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三门峡库区也已成为了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中国“天鹅之乡”。 

  继首站三门峡大坝采访结束后,未来一周内,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还将走进洛阳、焦作、郑州、新乡、开封、濮阳等沿黄市县一线进行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