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成都青羊:“一校一品”推进家庭教育

发稿时间:2018-09-05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5日电(吕佳璐 记者 李岗)“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近年来,成都市青羊区全域统筹推进家庭教育,并以课程体系为抓手,让家庭教育全面落地。目前,青羊区52所中小学、幼儿园也已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景”的家庭教育特色课程体系,让家长影响家长,家长引领家长,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 

  “我们之所以实施‘一校一品’,就是想让各学校差异发展,拒绝同化。”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立频向记者说。 

  说明: IMG_1089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的“小种子”姓名牌。吕佳璐 摄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在新生入学当天举行了“花园逐梦迎新系列活动”,通过“小种子护照”畅游花园,迎接父母和孩子们的到来。记者了解到,一年级新生领取到“小种子旅程卡”后,分别完成“童眼看世界”“挑战花园”“花园剧场”“心灵手巧”四个挑战,就可以拿着“小种子旅程卡”去教室领取“小种子护照”。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教导主任陈歆说:“从幼儿园到小学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心中难免有恐慌,其实四项挑战分别对应着英语、体育、艺术、数学四门课程,我们想让孩子们通过游戏、活动参与的形式,让他们初步了解一下即将面临的课程,并通过和老师简单的交流,打消孩子们心中的恐慌,让孩子们喜欢上学、爱上上学。” 

  “今天,我成为成都花园国际小学的一朵小花啦,最让我惊喜的是我有一本专属的小种子护照,好想带着它游历世界。”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一年级一班的韦子妙拿着专属自己的“小种子护照”向记者说。 

  说明: 花园小剧场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表演。吕佳璐 摄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除了举行“花园逐梦迎新系列活动”之外,还举办了“新生家长见面会”,让小学一年级的花爸园妈们再一次踏入校园,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体验快乐有趣的校园生活。 

  “今天参加了一年级的家长见面会,而立之年以后再次带上红领巾重唱少先队歌,和老师同学们共同朗诵的确是段难忘的经历,老师还带领各位大同学们重温了小学上课的情景,做起了有趣的手指操。通过丰富活动,家长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馨、课程的趣味,也相信孩子们会有一个精彩的童年。”前来参加家长见面会的周钰笑说。 

  说明: IMG_1353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家长见面会。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供图 

  “家长刚刚把孩子从幼儿园送到一年级,都会特别紧张,总担心孩子这不行那不行、老师照顾不好,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和疑惑,与其之后不断出现进学校、过度关注的现象,索性让家长以学生身份体验一次,以此来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更放心。”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教导主任陈歆如是说。 

  说明: 图片1 

  成都市实验小学举行“献礼,为风华正茂的你!”为主题的开学暨新生入学典礼开学典礼。实验小学供图 

  “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铿锵有力的校训回荡在成都市实验小学操场上,全校师生及一年级新生家长共同参与典礼活动,见证了2018级双生正式融于实小大家庭的激动时刻。 

  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助理严利蓉向记者介绍:“之所以让新生家长和自己的孩子同步入学,是因为我们的家长发展学校将以‘双生入学’作为起点的开始,对家长们展开持续的、分阶段的、形式多样的学习课程,引导和帮助家长们成长与发展,让他们从自然家长成长为合格家长、优秀家长、卓越家长。” 

  说明: IMG_1928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境界分校新生家长学校开学典礼。泡桐树小学境界分校供图 

  为了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让学校知道家长之所愿,让家长了解学校之所意,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境界分校为新一届的泡爸泡妈们举行了“重返校园回到童年”活动,在该校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家长们以孩子的身份回到童年。 

  记者从学校老师处了解到,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以课程的形式勾起家长儿时的回忆,让家长充分认识学校、了解学校,从而激发家长参与教育的热情,配合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的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