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2018年河北省投入教师队伍建设资金6.585亿

发稿时间:2018-09-11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10日电(韩新新)9月10日,中共河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编委办、省财政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行了解读《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董友等人出席会议。2018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河北省教师队伍建设资金65850万元,自2019年起还将加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力度,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910175309_副本.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韩新新 摄 

  《实施意见》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作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着力点,主要涉及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和生活待遇。在提高教师生活待遇方面,要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收入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乡村教师倾斜,高校绩效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倾斜。 

  河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副处长纪彦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其中,班主任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教师月平均绩效工资收入水平的25%;实施学区内短缺学科教师走教制度,市县政府可根据实际给予相应补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奖励优秀教师。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就是师德师风。《实施意见》回应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点,着重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师德教育、强化师德考核、加强师德监察监督等五方面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强烈需求,《实施意见》注重抓好教师教育工作,引导师范院校集中力量办好师范专业,逐步使师范院校中师范专业学生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0%以上,师范专业数量占专业总数的50%以上;鼓励非师范类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开设师范类专业。此外,通过提高教师准入标准、加强教师职业能力培训、建立完善教师退出机制等措施,提高教师素质,激发教师教书育人工作活力。 

  《实施意见》正视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把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破解瓶颈障碍的突破点。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