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李旭在“创青春”的舞台将梦想绽放

发稿时间:2018-09-11 1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11日电(记者 高琦)他不畏艰难,为了梦想回乡创业,在周围同学都纷纷转入药品销售快速“发迹”时,他却甘于“清贫”,专注于药物的创新研究,敢于“啃硬骨头”,带领团队专注于自主研发新药。“创青春”的舞台从不乏精英,但为了梦想从头创业,李旭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说明: 带领团队参见2016年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_副本_副本 

  李旭带领团队参加2016年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李旭供图 

  在李旭看来,药物研究者也要具备“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情怀和信念,这就是一个陕西小伙子的医药梦。带着这样的梦想,李旭将团队的项目带到了第四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并获得了一等奖。 

  而立之年 决定为梦想创业  

  成长于秦岭脚下的乡村,看到老一辈深受疾病的折磨,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的李旭,阴差阳错地做起了药品的研究。 

  经过几年的工作以后,和大多数的医药行业的年轻人一样,他遇到了职业的瓶颈。当时的外企主管告诉他,一个新药在国外的成功上市,需要十年时间,十亿美金的投入;而在国内,真正愿意搞“坐冷板凳”创新研究的还很少。 

  说明: 图片1_副本_副本 

  正在办公的李旭。李旭供图 

  此外,让李旭深感触动的还有,全球约有2亿乙肝患者,每年约有100万患者死于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细胞癌。中国又是乙肝感染的高流行地区,由于乙肝治疗周期长、药品价格昂贵,患者经济负担重。“目前,我国80%的乙肝新药都被国外企业占据,内资企业产品只占不到20%,且均为仿制药。因此,迫切需要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疗效好、副作用低的新型抗乙肝药物。”为此,李旭心中埋下了自主创新的种子。 

  一次春节回家偶然的机会,李旭终于找到实现个人梦想的良好时机,毅然决然放弃天津滨海新区的外企工作,加入到现在的团队中。 

  创业路上的“小学生” 

  2016年,恰逢第四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起初合作的小伙伴有的是之前的同事,有的是同学,大家都怀着一致的梦想聚到一起,决定走上“创青春”的舞台,大胆尝试。 

  初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公司规模小,资金很有限。有能力的人,觉得公司出不了高工资,前景堪忧,也有人说等公司再做大些再考虑。那时候的他“既当爹,又当妈”,一边招聘合适的人员,一边搭建研发平台,同时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 

  来到“创青春”,李旭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当时的创业导师,导师对他的创业项目给予了有用的建议,特别是在业务和经营方式上的引导。在李旭完成项目展示后,被投资人所青睐,给予了市场和财务规划、资金扶持等帮助。这对初次创业的李旭来说是再幸运不过的事情了。 

  “创业者像小学生,创业导师像语文老师,投资人像数学老师,虽是不同方向,但都大有帮助。”李旭描述了当初参赛时的收获。   

   “创青春”舞台是实现理想目标的途径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903100435_副本 

  李旭讲解团队的研发项目。李旭供图 

  据介绍,李旭团队所研发的药物目前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预计上市后销售额达到20亿规模的销售峰值。同时该药投入生产后,与目前肝病患者治疗依靠国外进口药品相比,患者的治疗费也将降低80%以上。该产品具有国际知识产权,上市后不仅有望形成一个大的制药集团。 

  说明: 获奖后留念_副本 

  李旭获奖后的留念。李旭供图 

  在收获了不少成绩后,回忆起当时参加“创青春”大赛的感受,最让李旭动容的是,自己在这次大赛中认识了很多同样怀揣梦想的人,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共同进步。 

  李旭也希望当代的年轻人可以给自己三到五年的时间沉淀,积累经验,然后抓住机会,敢于尝试。 

  “要写一本书,死了以后可以当枕头”,作为陈忠实的忠实“粉丝”,这是李旭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他说:“我希望做一些‘退休’以后可以讲给儿孙们听的关于老一辈坚毅、执着的圆梦故事。”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