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北地质大学宣布发现亚洲首个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

发稿时间:2018-09-12 1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次发现的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秦家宝 摄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12日电(秦家宝)9月12日,河北地质大学举办重大科学发现信息交流会,该校古生物学家季强在会上宣布在中国东北发现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据介绍,这一发现有望为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佐证和素材,甚至可能刷新目前对人类起源和演进历史的已有认知。 

  季强介绍,1933年,中国东北发现了一件古人类头颅化石,由于当时所处环境,这件化石没有被研究,长期以来鲜为人知。20178月,他在参观广西桂林瓦窑奇石市场时在一位农民手中了解到该人头化石。经双方多次协商,这位农民在20185月将化石捐赠给了河北地质大学,并收藏于该校的地球科学博物馆。20187月,季强教授和黑龙江省地质学家实地考察了哈尔滨市东江桥,初步认为1933年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应该产自松花江的河沙沉积物中。 

 

现场观众参观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实物。秦家宝 摄 

  据了解,非洲出现的海德堡人大约距今30万年-12.5万年。欧洲发现的海德堡人大约距今60万年-20万年。亚洲先后也发现了一些具有与海德堡人特征相似的古人类化石,但由于化石保存不完整,始终没有定论。广义上,海德堡人是智人、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的共同祖先。因此,海德堡人在研究现代人起源方面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迄今还没有任何化石证据证明海德堡人一定起源于非洲。 

  目前,季强正在组建科研团队和申请研究项目,寻找产出古人类化石的原始地点和地层层位,并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季强说:“现在,有必要对以往提出的‘多中心起源的观点与人类三次走出非洲的老根发新枝的演化模式重新进行评价和思考。”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