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益团队传播乡土建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9-14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4日电(记者 高琦)8月1日至820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无止桥土生土长公益团队等54人赴甘肃省白银市马家岔村开展为期20天的公益类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公共服务设施和夯土构筑物等的建造,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使得乡土建筑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传播。 

  说明: 图片2_副本 

  队员合力在道路旁架设了太阳能路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完善市政关爱民生 助力乡村发展 

  此次活动围绕修建市政设施工程和拓展民生项目两方面开展。当地属于黄土高原地区,地表破碎,沟壑纵横,且远离城市乡镇,每日只有1班公交车可达市镇。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建筑建造技术落后,村内道路多但无路灯,这使村民们的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志愿者们在小湾夯砌出了夯土椅子以及在村民活动中心修建了宿舍的夯土部分,让所有参与者对生土建造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与体验;在村口的车站修建了候车亭,使等车的村民有了遮风避雨的休憩之所;在道路旁架设了太阳能路灯,为夜间的路人指明了回家的方向。 

  说明: 图片1_副本 

   夯筑过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说明: 图片3_副本 

  垃圾焚烧处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说明: 图片5_副本 队员们在儿童工作坊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说明: 图片4_副本 

  队员们在进行秦腔表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说明: 图片6_副本 

  队员教孩子吉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为丰富当地村民的精神生活,队员们安排了马岔村戏班秦腔表演,开展了儿童工作坊,组织了一系列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儿童绘画比赛、儿童剪纸、以及吉他竖笛等乐器的教学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志愿者对当地的艺术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与当地村民有了更多的交流,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立足社会实践公益项目 发扬光大中国乡土建筑文化 

  成功的活动离不开各个负责人的精心策划和学校的支持。每天晚上在其余同学们休息后,无止桥土生土长团队成员和基金会的老师们坚持就当天的情况做总结,并认真讨论问题与解决方法,以此来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进行调整。同时在活动期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团委书记陈向阳等一行人来慰问各位志愿者,为大家带去关心和问候。 

  说明: 图片7_副本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团委书记陈向阳等一行人来慰问志愿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在本次项目中,志愿者们得以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的基层情况,来自五湖四海高校师生也有了充分交流的机会。每天晚上安排的文娱活动,如电影、广场舞、晚会等,使大家能够很快放下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增强信任感。 

  说明: 图片8_副本 

  每晚的工作总结会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供图 

  建筑系2015级本科生王思捷说,“非常开心能够来到这么美丽的村子里,结识一群来自不同地方志同道合的伙伴,接触到不一样的有魅力的地方文化。”建筑系15级本科生南博涵说:“这是我第二此来到马岔了,每一次来的时间虽然短暂,但都能有新的收获,有更多的体会,也认识了许多优秀小伙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无止桥土生土长公益团队由来自学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管理学等院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曾主办并参与甘肃马岔活动中心,贵州谢家村无止桥等多个公益项目的调研和施工等。团队坚信通过更多这样的社会实践公益项目,传承当地的记忆与文化,将夯土技术和生土建筑广泛地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改变人们对于土建筑的旧观念,辐射团队的项目和成果,将中国的乡土建筑文化推广得更为深远!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