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国内首家!购物中心的野生世界——拾野自然博物馆在成都成华开馆

发稿时间:2018-09-17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917日电(记者 叶心怡)塔哥尼亚豚鼠、二趾树懒、长达数米的蟒蛇......16日,国内首家在城市综合体中建设的自然博物馆——成都拾野自然博物馆开馆。该馆以“城市中心+野生自然+互动体验”的全新模式,开启了中国自然博物馆入驻MALL的先河。 

  微信图片_20180916151819 

  游客与动物互动。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历时一年多、精心筹备的拾野自然博物馆,秉承“城市中心、重拾野趣、连接自然”的建馆理念,使博物馆不再是传统枯燥的说教场所,新开辟互动体验式探索自然奥秘的科教手段,构建一个展示多样生物、探求科学新知的“自然高地”。 

  位于“成都339”的拾野博物馆,场馆面积阔达七千平米,陈列展品1200余种,数量8000余件,主要有野兽部落、物种天堂、爬虫秘境、动物剧场、中国双宝、贪吃小屋等6大主要展示服务区。 

  微信图片_20180916151922 

  二趾树懒憨萌的倒挂在树上。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91-15日,“拾野”开馆前一经试营业,每天吸引了上千市民“打拥堵”。这里,不但有野生活体动物、珍稀猛兽标本,更能与萌宠近距离接触。在贪吃小屋展区,观者可以亲身参与逗鸟、喂羊、骑马等活动,孩子们变身小小饲养员,与小动物度过一个奇趣的假日。 

  同时,这也是自然研学的实践地,如在“中国双宝”区,为独属中国的熊猫、金丝猴,特辟出科普展场,中国著名大熊猫摄影家、“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周孟棋先生的艺术品、金丝猴摄影家薛康的艺术品,均可在此一观,关于“双宝”的标本、影像、模型、珍邮等,更是小朋友们了解中国自然珍宝的良好实践地。 

  微信图片_20180916151918 

  作品欣赏。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何会想到将动物园、博物馆、体验馆相结合?拾野负责人谈到:“拾野希望通过对生物多样性的创新引领,将标本陈列与动植物活态展示有机融合,生动地展示自然之美、生命之美,从而推进自然科普教育、打造自然生态课堂,完善区域文化设施、促进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态保护意识,启迪民众对生命奥秘的探求。” 

  与普通野生动物园远离市区、交通不便、受气候影响大等因素相比,拾野自然博物馆实现了“购物中心的野生世界。”这一模式尚属国内首创,拾野也因此成为首家城市综合体自然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是四川省首家民营自然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80916151912 

  真系动物标本。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拾野还在都江堰拥有大型自然研学基地,配备独立的活体标本制作人才与科研团队。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拾野自然博物馆的建立,为成都又增添了一座新的城市文化地标,它必将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添砖加瓦,为打造“文旅成华·中优典范”区域品牌再添亮点。 

  近年来,成华区已批准成立民办博物馆2家,正在筹建的有1家,有意向成立民办博物馆的有2家。另外,全国规模最大的自然博物馆——成都自然博物馆建设项目也已落地成华,预计2021年建成开放。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