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瑞典至赣州港首列中欧班列开通

发稿时间:2018-09-18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9月18日电(罗忠旺 张宗兴)9月17日,瑞典至赣州港首列中欧班列开通仪式在瑞典达拉纳省因申举行,一列载满云杉木材的中欧班列从瑞典达拉纳省北魁沿湖木业公司车站鸣笛启程,运往赣州南康现代家居城,全程约1.4万公里,班列正常行驶19天即可抵达赣州港。首列班列的开通,打破了铁海联运传统运输模式,开辟了新通道,提升了运输时效。 

  瑞典拥有丰富的木材资源,赣州南康是中国知名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之一,木材需求量巨大。日前,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率团赴瑞典,就双方优势资源互补、进一步加强家居产业合作,与瑞典达拉纳省省长于尔娃·托恩进行经贸洽谈,出席了当天瑞典至赣州班列的首发仪式并致辞。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韩晓东出席活动并致辞,赣州副市长徐兵参加活动。 

  于尔娃·托恩在致辞中说,达拉纳省是瑞典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为发展森林工业提供了优质原材料,还有得天独厚的水路和铁路运输,为锯木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天,从瑞典北魁沿湖木业到中国江西赣州港的首列中欧班列,通过“21世纪丝绸之路”启航,对于推动达拉纳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标志着两地经贸合作进入了新纪元。 

  赣州港 

  瑞典至赣州港首列中欧班列。张宗兴 摄 

  李炳军说,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得到世界广泛响应,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瑞典至赣州港首列中欧班列开通,是瑞典与中国江西省经贸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瑞典是欧洲木业龙头,赣州南康是中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之一,双方合作前景光明,希望双方以班列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推动赣州与瑞典经贸合作迈上更高台阶。 

  韩晓东表示,中瑞经贸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瑞典与赣州经贸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希望瑞典至赣州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动两地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取得新成果。 

  据悉,赣州在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地区“无中生有”建成了综合性一类口岸——赣州港。自2017年4月开通中欧(亚)班列以来,赣州港已开通班列线路18条,累计开行班列110列,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的德国、芬兰、波兰、俄罗斯、阿富汗,以及中亚五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全面提升了赣州乃至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