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南召真丝地毯享誉“新丝路” 占全球手织真丝地毯八成份额

发稿时间:2018-09-19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9月19日电(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近日,一名俄罗斯客商南苏罗夫·南苏罗夫维奇·纳西姆从南阳购买10000多平方英尺、价值300多万元的手工编织地毯,运回俄罗斯市场销售。今年以来,河南南阳生产的地毯漂洋过海,远销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富汗、印度、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多个沿线国家。

   

  精美绝伦的南召地毯。廖涛 摄 

  南召地毯“独领风骚” 畅销30多个国家 

  各类地毯、壁毯、挂毯,琳琅满目,精美绝伦,图案有风景类像《西洋油画》、《田园风光》、《山村春耕图》、《晚秋枫林》,人物故事图案有《红楼梦金陵十二衩》、《文成公主出嫁》、《唐乐舞》、《最后的晚餐》,还有《松寿延年》、《年年有余》、《百鸟朝凤》等各类山水花鸟图案……可以分为东方地毯、波斯地毯、工艺挂毯、风景油画、花鸟山水、人物故事等8大类。南阳宇翔工艺品公司的“织女”们采用优质柞蚕丝手工编织的各类挂毯、壁毯、地毯,做工精细、构思精巧、图案精美。

   

  构思精巧的南召地毯。廖涛 摄 

  “虽然地毯编织工艺源自波斯,我们最早编织的地毯图案主要为波斯风格,经过工艺师的改良和创新,现在编织的地毯、壁毯图案有1000多种,其中有20多种外观图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产品。我们加工生产的地毯融入了中国文化的内涵,附着了中国元素,中西合璧的风格使南召地毯在世界地毯工艺中独领风骚,畅销韩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土耳其、伊朗、苏丹、沙特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召织造’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未来南召地毯将铺满世界。”南阳宇翔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俊克说。

  高道数、精细化 妙手匠人织出“软黄金” 

  南召县是中国柞蚕之乡,年产柞蚕茧7万担,素有“召半省”之称。上世纪九十年代,该县以柞蚕丝为原料发展手工编制地毯出口创汇,瞄准国际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波斯风格的系列产品,蚕丝毯质地柔和,色泽艳丽,因品质好、品位高获得国际市场上认可。南召手工真丝地毯因高道数、精细化,数月或数年编织完成的真丝地毯备受推崇。目前,在世界三大地毯集散地美国亚特兰大、德国汉堡、阿联酋迪拜,南召丝毯已经占据全球手织真丝地毯生产的八成份额。

   

  心灵手巧的南召“织女”在手工编织地毯。廖涛 摄 

  赵运生说,“好的口碑是一针一线织出来的,不容半点马虎。南召地毯主打220道--1000道的高密度手织系列,尽管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挂经等工序已经能够实现半机械化生产,但在打结、编织环节仍然坚持手工生产,就是为了保证精益求精的质量。”近日,一位从事地毯营销的伊朗客商穆斯塔法到河南盛明实业公司购买真丝地毯时,发现南召“织女”运用半自动化机械可以批量加工地毯,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他对此十分感兴趣。经过2次学习考察,他向河南盛明实业公司一次性订购20台半机械化织机,近期计划运回国内投入生产。

  如今,南召地毯成为国际市场的走俏产品,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靓丽名片,据统计,2017年,该县宇翔公司、盛明实业公司、旭翔公司、卡半尼等大型地毯加工企业,年产真丝、丝毛、绢丝等各类地毯50万平方英尺,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亚洲,挺进波斯地毯的发源地伊朗和土耳其等国家市场。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