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发稿时间:2018-09-20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20日电(张环麟)为推动中山国遗址保护和开发工作,9月19日至20日,石家庄市在平山县召开“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研讨会”,组织业内专家实地考察中山国遗址,就中山国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发展开展专题研讨。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副部长张砚平、故宫博物院专家丁孟等30余位领导、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邢国辉在致辞中说:“中山国的诞生,呈现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历史话剧,演绎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创造了独具特色、光辉灿烂的中山国文化。这是石家庄这片热土的历史根脉和文化灵魂,是石家庄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将把中山国文化的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为进一步扩大中山国文化的影响力提供新的契机,将使中山国文化成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说明: 123

  会议现场。 张环麟 摄 

  中山国的前身,是北方民族白狄族鲜虞部落。公元前506年以前,白狄的分支鲜虞氏在今河北省中部一带建立中山国。直至上世纪70年代,一次偶然的发现,揭开了尘封两千余年的神秘王国——战国中山国的千古之谜。中山古城遗址1988年被批准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具有重要历史、艺术、文化价值的“古文化大遗址”,中山王族墓和中山古城遗址共出土文物两万余件,是20世纪中国的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保护,国家省市县各级有关部门均高度予以重视。2017年7月国家文物局对《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予以批准立项,标志着中山国遗址保护和开发得以进一步加强提升。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