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四川平武构建“三大体系”促进乡风文明

发稿时间:2018-09-20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斗叩镇孝老敬亲户集体表彰现场。王兴莉 摄 

  中国青年网绵阳9月20日电(高贵富 通讯员 孟贤才 杜康)四川平武县自深入开展村规民约体系、道德评价体系、乡风监督体系“三大体系”工程工作以来,廖文、李海燕和胡启飞等10余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绵阳十大人物”和“道德模范”等称号。各乡镇评选“五星级文明户”3000余户,评选各类“脱贫之星”“孝顺之星”“清洁卫生户”5000余户,农村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改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乡村文化蓬勃开展,孝老敬亲、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的越来越多,全县文明习惯、社会风气有了大的好转,干群关系和谐,群众精神饱满,文明乡风正在形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凝聚了磅礴力量。 

   

  文明宣传标语乡村墙上随处可见。王兴莉 摄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少地方乡风文明有了新的起色,但是,由于该县地处山区,幅员辽阔,民族众多,紧靠单一的评选文明户的作法很难有效的引领各地的乡风文明建设。为此,平武县开展了以村规民约体系、道德评价体系、乡风监督体系为重点的“三大体系”建设,起到了既“治标”又“治本”的效果。 

   

  喜获孝老敬亲户。 王兴莉 摄 

  该县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根据各地实际,围绕乡风、家风和民风建设主题,针对群众查找出乡风文明中的突出问题,把爱清洁讲卫生、孝敬老人、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纳入其中,制定简洁、务实、管用、易记的村规民约,并召开村民大会或代表大会通过,狠抓村规民约体系建设。豆叩镇荣华村支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抓住关键问题,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先后5次召开群众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从全村文明乡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讨论探索,针对好吃懒做、环境卫生差、不供养父母现象较为突出等问题,制定了勤劳致富、爱清洁讲卫生、孝敬父母等8条村规民约。同时,依托文化大院、文化服务站,乡村文化节、文艺小分队宣演等载体和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解读宣讲、表扬示范、教育引导,营造出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氛围。 

   

  团结友善户获得表彰。王兴莉 摄 

  以遵守村规民约为基础,开展清洁卫生户、孝顺之星、脱贫之星和“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身边榜样、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对村民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的实践进行评议和评价,让评议、评价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该县在电视台开辟了“感恩奋进?脱贫之星”专栏,报道各地在感恩奋进、自力更生、勤苦致富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截止目前,已播出10期。同时,把这些先进典型刻录成光碟,作为群众会和农民夜校的生动教材,予以播放宣传。大印镇开展“尔玛巧手、守法羌人、纳吉孝星、大印好汉”四季评选表彰活动,每个季度突出一个主题(分别对应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孝老敬亲、乐于助人),与文艺宣演相结合,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已成为该镇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 

  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每个村聘请2-6名文明乡风监督员,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和文明乡风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宣传宣讲。他们发挥着“宣传员、监督员、连心桥”的作用,作为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协同和监督“村两委”、组上抓好文明乡风建设和干部作风转变,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 

  而今,无论在的藏乡还是在羌寨,无论是来到高山还是到平地, 平武农村涌现一批又一批文明清洁户,孝老敬亲户,勤劳致富户,遵纪守法户。高村乡“做文明村民,创美好家园”已成为群众共识,代坝村徐家三兄弟用“背篓上的爱”孝顺父母、黄羊关藏族乡七旬老人杨正德自创“扶贫歌”唱给党听、水晶镇竹柏村盲人陈习华种植100亩的中药材等典型层出不穷。平武“三大体系”工作的开展,正强势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平武力量。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