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省沁阳市“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8-09-23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焦作9月23日电(牛耕)“感谢沁阳市搭建的互联网对接服务平台,感谢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帮助俺家的好心人,我会永远记住他们的,父亲的医药费、家里的生活费有着落了!”14岁的张家华哽咽地说。

  河南省沁阳市举行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下集中捐赠活动。牛耕 摄

  据介绍,去年2月,张家华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巨额的医药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低保金成了维持这一家四口唯一的经济来源。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得知此事后,主动帮助张家华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帮扶需求,为张家华一家募集了1万元医疗费。募集消息发出后,在河南省沁阳市各界人士的微信朋友圈内,“张家华:救救我们这在风云交加中前进的小家”的消息刷屏了。一时间,300多位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共同筹集了这笔善款,他们还纷纷留言为张家华一家加油,希望家华父亲早日康复。河南省沁阳市为求助者提供高效、透明、便捷的筹款渠道,及时解决大病患者医疗资金问题的模式,让张家华及该市更多家庭有了应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

  据介绍,河南省沁阳市412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的注册率达到了100%,他们根据家庭情况,均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布了帮扶需求,并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帮扶。截至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沁阳境内的信息管理员人数达到了414人,40078名爱心人士进行了注册,捐赠资金达到了18.225万元,物品成功对接率达74.29%、资金成功对接率达88.89%。

  河南省沁阳市为群众开展扶贫网知识培训。牛耕 摄

  河南省沁阳市扶贫办副主任李爱民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省上线以来,沁阳市积极搭建互联网和贫困群众的对接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慈善、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等‘五大众筹’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我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看到杨雨佳的事迹,心里特别沉重,想着一定要帮助这孩子完成学业!”河南省沁阳市孚豪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举旗说。

  杨雨佳家里是贫困户,家中仅有父女俩相依为命,生活艰难。去年12月底,杨雨佳的父亲因病去世,杨雨佳没有学费、生活费全部没了着落。黄举旗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看到杨雨佳情况后,随即与河南省沁阳市柏香镇史村村两委取得了联系,决定对资助杨雨佳完成学业。同时,每月给予杨雨佳450元生活费,直到杨雨佳毕业。

  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发布会中河南省沁阳市荣获两项大奖。牛耕 摄

  据了解,河南省沁阳市现已举行了6次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下集中捐赠活动,为1763户贫困户发放救助金34万元、物资价值14万元。根据贫困户在中国社会扶贫网的需求,该市积极向省慈善总会争取,由省慈善总会捐赠了价值750万元的透析机,并在沁阳市人民医院建立透析中心,通过补贴或免费的方式服务贫困户。根据筛选贫困户的疾病情况,该市举办了“豫医联盟沁阳行”活动,为41名强直性脊柱炎和心脏病贫困群众进行诊疗鉴定,义诊需求困难群众200多人。该市还建成中国社会扶贫网沁阳爱心医院、爱心企业、爱心学校各1家,引导1家电商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电商帮扶。

  “我市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形成了贫困地区需求多元化、社会爱心人士帮扶资的数据融合,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让脱贫攻坚更有成效。”河南省沁阳市扶贫办主任廉二虎说。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