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燕辉:帮孩子们离足球近一点

发稿时间:2018-09-26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邯郸926日电(韩新新)“从上学到现在,我一直没离开过足球,这辈子也离不开足球。”对于足球教练燕辉来说,足球就是他的生活,广袤的绿茵场就是他实现梦想的土地。 

  燕辉(右一)在踢球。本人供图 

  踢球时,够拼 

  燕辉踢球,是出了名的“拼”。1989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召开,进入河北省青年足球队已有两年的燕辉迎来了一场让他铭记至今的比赛。4月底的武汉,天气已初显炎热之势,河北青年队在以4:2的成绩赢下山西青年队之后,迎来了和北京青年队的一场事关出线之争的比赛。那天下着小雨,比赛打到70多分钟,燕辉渐渐觉得自己浑身发热,头尤其烫得厉害。作为一名运动员,燕辉很少生病,而且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他不允许自己的身体出问题,于是他在心里默默将原因归结为“天气太热”。90分钟,比赛结束,瞬间放松下来的燕辉更觉不适。教练摸了下他的头,直接让队医把人带到医院,一量体温,39.5°C 

  当球员的日子,燕辉每天过得都特别充实,但这样的时光,于他而言,却意外短暂。1992年,燕辉在一场比赛中脚部受伤,提前退役。家人有意让他从事一个安稳的职业,但执拗的燕辉却选择去当足球教练。自己虽然无法继续在绿茵场上驰骋,但他可以帮助有足球梦想的孩子走得更远。 

   带队时,创造历史 

  自邯郸市少年业余体校任职至今,燕辉带领邯郸少年足球队创造了许多辉煌战绩。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在四年一度省级综合运动会——2014年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一举夺魁,改写了邯郸市未在省运会足球项目中得过冠军的历史。 

  燕辉在比赛中指导队员。本人供图 

  那场夺冠之赛,燕辉现在想起来,依旧感到惊心动魄。“自古华山一条道,狭路相逢勇者胜。”燕辉在赛前不断为队员打气,队员被他的斗志影响,踢得也相当出色,开场十几分钟就进了一个球。“一进球,有的队员愈发有信心,攻势更猛,部分队员却想保胜,以防守为主,但这不好保啊!”队员思想不统一,踢球的状态明显变差,而对方正虎视眈眈地寻找进球机会。到了中场休息时间,燕辉立刻通过做思想工作、讲战术来调整队员心态。再回到场上,队员们都放开了踢,下半场连进两球,最终以三比一赢得了比赛。“当时我们激动得都哭了,大家相互拥抱,队员们还把我扔了起来。” 

  2018年,新一届的河北省运动会又开始了,燕辉带领队伍又拿了个冠军。胜利,是运动员的终极目标。燕辉说,这是运动员最辉煌的瞬间,也是自己最有价值的时刻。 

  帮扶时,让远方的学生离足球近一点 

  有人问过燕辉:“作为一名足球教练,你想做出点什么成绩?”燕辉想得很简单:为国家培养足球人才。哪儿需要他,他就在哪儿。 

  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有一所九三学社援建的九三中学,那里有很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为了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到正规、科学的足球训练,九三学社中央发起组织了“同心树人”足球帮扶项目。燕辉作为九三学社邯郸市的一名社员,当他听说九三学社邯郸市委正在申请该项目时,便立即报名参加。

  能帮孩子们离足球近一点,他可以跑得远一点。20185月,燕辉从邯郸坐了8个多小时的高铁到贵阳,第二天再坐每天只有三趟的绿皮火车,经5个小时到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镇。在路上花了近两天的时间,他才见到了九三中学的学生。 

  燕辉去了才知道,由于条件限制,学校里没有专职的体育老师,体育课是化学老师和地理老师上的。他的到来,让学校里一群热爱足球的学生激动了好久。在为期一周的足球教育培训中,燕辉带着近70个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足球知识,进行基本功训练。这些学生里,除了20多个学校足球队的,其他都是主动来练习的。“学生们热情很高,别管会踢不会踢的,这其中有一半还是女生。” 

  燕辉在九三中学指导学生踢球。本人供图 

  那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也较差,很多学生脚上的鞋都破了洞,尽管如此,孩子们还是每天按时按点地跟着燕辉上足球课,有的甚至自己抽时间加练。那种对足球简单而直接的热爱,让燕辉深深感动,也让他更加用心地指导每一个孩子。 

  当地学生普通话说得不标准,燕辉对学生们说的话常常是一知半解,为了清楚地理解学生们的意思,更好地进行训练,他就请学校没课的老师来当一会儿“翻译”。每天的足球课上得虽然“艰难”,但燕辉和学生们都获益匪浅。 

  一周的时间,燕辉能给予学生们的指导十分有限。回到邯郸后,燕辉和领导商量,要把九三中学的两个兼职体育老师请过来,参加11月河北省举办的体育教师足球技能培训。“要想让孩子们获得更专业的足球训练,就得先培训老师。他们学到东西,回去也可以教给其他老师,这是一种有益的传承。”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