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石家庄:以小学“零起点”教学抑制学前教育小学化

发稿时间:2018-09-29 17: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29日电(张秋红)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小学严格课程设置,规范作业布置,改革评价方式,坚持一年级“零起点”开展教学工作,抑制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通知》指出,各小学要严格课程设置,按规定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禁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同时要明确教学标准,小学起始年级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方案和计划,要符合国家课程标准及教材要求,并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规范教学,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加快教学进度。起始年级汉语拼音相对集中教学的时间不少于38个课时,并在全年的识字教学中加强和巩固拼音学习;小学数学必须从10以内的认数开始。汉语拼音教学要增加趣味性,应与学说普通话、识字教学相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多采用活动和游戏等创新形式开展教学。 

  《通知》要求,各小学要规范作业布置。小学一年级学生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不得通过平板电脑、手机软件等“电子作业”形式变相布置家庭作业。小学要从激发一年级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习惯出发,科学设计形式多样的探究性、实践性作业,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通知》强调,小学要改革评价方式。小学一年级只在学年末举行一次语文、数学学科监测,并由市教科所统一命题,不得公布考试成绩,除此之外不得组织其他任何类型测试。学校和教师要根据课程的目标内容,合理设计评价目标、内容与方式,采用等级制和评语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学业成绩、学习表现、学习动力等评价结果采用“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四级评价,并从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知识理解、学习能力等方面选择若干要素进行评语描述。 

  为推进工作落实,该市还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向市教育局,各小学向县(市、区)教育局,各小学一年级学科教师向学校就做好零起点教学工作作出书面承诺。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小学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和规定,抓好常规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小学要严肃查处,立行整改。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