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青海循化:全民动员齐造林 万亩荒山披绿装

发稿时间:2018-10-13 13: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10月13日电(记者 王开忠)在青藏高原的东南部,在黄河水即将流出青海的那一片绿色的河谷,生活着一个充满神奇故事的民族——撒拉族。每次来到循化,记者都喜欢通过车窗凝望黄河两岸的红山,尤其是那几座矗立在黄河北边仿佛像埃及金字塔一样的红山,在雨后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漂亮。  

    

  被绿色环绕的白庄乡科哇村。王开忠   

  10月11日,记者和循化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马建国、杨海泉开车向白庄乡科哇村方向出发,了解生态造林的情况。近二十多公里公路一路风景,路的两边金黄色的白杨树高耸入云,各种各样的树木塞满了清水河的河谷。到了科哇村开始爬山,尽管道路不太好,山脚下的美景确实太吸引人。从山上往下俯瞰,只见整个科哇村在一片金黄色的白杨树和叶子还没有变黄的柳树间若隐若现,加上村边哗哗流过的清水河,犹如古代文人墨客笔下的人间仙境 

    

  昔日干沟沟如今变成了绿山谷。王开忠   

  在像蛇的身子一样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记者一行的车子继续前行。一路上整个山区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大约走了五公里左右,路的两边全是三四米高的沙棘林。杨海泉介绍,这一座大山全都种了沙棘,现在已经成林了,生态效果非常好。站在山上向北望去,一片片沙棘林,就像黄河源头的大大小小的湖泊依附在山坡上,慢慢汇聚在一起,向着山下延伸。杨海泉说,造林容易护林难,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为了防止太阳暴晒,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循化只能选择背靠太阳的地方和山沟沟里种树提高成活率。望着眼前这一片片的沙棘林和绿茸茸的此起彼伏的大山,记者又想起黄河北边那几座裸露的红山,原来绿色才是循化的主体。  

    

  几年前种植的沙棘树已经开花结果。王开忠   

  循化县政协副主席、县林业局局长马红梅介绍,按照树立生态建设与保护优先理念,循化县围绕“绿城区、绿河谷、绿屏障”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深入推进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截至目前实施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草)三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人工造林6.485万亩,封山育林7.74万亩,经济林造林9080亩,森林抚育1.55万亩。累计完成林业建设总投资7418万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7.28%。                 

  循化是中国惟一的撒拉族自治县,黄河自西向东贯穿94公里,平均海拔2300米,县城海拔1800米,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辣椒、花椒在循化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度成为循化特色经济发展战略的主打品牌,视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特色种植业从之前的房前屋后种植发展到了万亩地,变成了经济林,群众的“摇钱树”。 

  月的循化处处一片丰收的景象在循化县城以及清水大庄到处可看到一堆堆出售的花椒,红艳艳的花椒映红了撒拉艳姑的脸庞。沿着道路行走,一串串火红的线椒沐浴在阳光下。 

    

  听造林大户苏万英介绍他的造林经验。王开忠   

  在察汗都斯乡红光村,记者采访种植大户苏万英。今年62岁的苏万英1988年从事林业工作,掐指一算已经有三十年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一开始就在察汗都斯乡参加工作,属于四站人员。八十年代初期,他在开发的三百多亩土地上投资50多万植树造林,年收入在4至5万元之间。2016年,他种植花椒300亩,亩产花椒50公斤、2018年种植花椒810亩,共计1100亩。他说,循化干旱缺水,没有了水,树木只能面临死亡。为了保证苗木的成活率,他们吃喝在工地,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这些树苗。 

    

  三四米高的沙棘林已经绵延几公里。王开忠   

  在循化,像苏万英这样的种植大户有4个。清水乡下滩村的韩伟就是其中一个。韩伟介绍,他开发出了这片荒地,种过白杨树、种过花椒树,最后又种上了枣树。记者来到他的院子,只见核桃大小的核桃压弯了树枝。说起植树造林的事情,韩伟说为了种活这些树,他们用农用车从几公里外拉水浇树。清水乡河东下庄村的马哈三,三十年前将自己手头仅有的五万元投入到尕庄滩开发荒地、植树造林近40亩,种上了核桃、花椒、葡萄等经济林,各种树木有20多万株,成了黄河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数据里浸透着循化全体林业职工为改善循化生态环境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马红梅对记者说,她刚到林业局工作的时候,第一印象林业局的干部职工每个人都嗮得黑黑的,农民一样。后来,她才知道,林业局的干部职工长年累月在田间地头、高山林区奔波,很少有时间待在办公室。马红梅说,以前在其他部门工作时,她没有细细地观察过路边的树或草,到了林业局之后,她才感觉自己离生活是如此的亲近 

    

  种植大户韩伟院子里的枣树。王开忠  

  按照增绿与添景并行,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的理念,循化县林业局实施完成清水孟达大庄迁移村、马儿坡村、街子三立方村、文都麻日村等9个美丽乡村绿化和波浪滩景区道路绿化4.9公里。完成以省道、县道及高速公路为主的通道绿化100公里;海东市四大班子及全县各级领导与干部群众共同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春秋季义务植树大会战参加人数达16万余人(次),完成造林102万多株,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有效的调动了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塑造了“循化造林”模式。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