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汾酒集团向上海高校赠送酒文化图书 建立消费者酒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8-10-15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0月15日电(记者 王子瑞)10月1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在上海举行。期间,汾酒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高志武代表汾酒集团向上海高校学子赠书,不少上海市民也获赠文化书籍,用公益力量支持青年成长,与此同时也增进消费者对中国酒文化的认知和自信。 

  说明: 图片1 

  汾酒集团向复旦大学等五所高校图书馆赠书。汾酒集团供图 

  就在前一天,汾酒集团还向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五所高校图书馆赠送了《中国名酒——汾酒》《汾酒史话》《汾酒通志》等书籍,丰富了有关高校的馆藏图书,并为学子了解和学习中国白酒历史发展提供权威资料。 

  说明: 图片2 

  汾酒集团捐赠书籍。汾酒集团供图 

  汾酒集团捐赠书籍均由知名文化学者撰写,详尽记录了以山西汾酒为代表的中国白酒的发展历史,通过大量史实与文物以及产品,展示了汾酒历史的丰厚内容和文化要素,同时也把全国各地名酒历史风貌完整的展现出来,是研究中国白酒发展的权威“教科书”,其中部分作品也被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及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图书馆所收藏。 

  说明: 图片3 

  汾酒集团捐赠书籍。汾酒集团供图 

  之所以说研究汾酒历史就是研究中国白酒历史,是因为汾酒酿造技艺传承与创造史本身即是中国白酒发展史。汾酒拥有6000年文化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白酒史、300年品牌史,被誉为“中国白酒产业奠基者”,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酿造历史的活化石,是“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 

  说明: 图片4 

  活动现场。汾酒集团供图 

  中国酒文化的历史,可上溯至6000多年前,而这个源头的所在地,就是今天出产汾酒的山西杏花村,这里出土的“小口尖底瓮”,被考古界、酿酒界认为是“最早的酿酒发酵容器”。 

  最早的汾酒之所以能够书写中国白酒史,不仅仅在其历史久远,还在于汾酒的开枝散叶和通达天下,开放的汾酒没有故步自封而是选择了不断的行走,将技艺传遍神州各地。 

  譬如晋商进入陕西,西凤酒应时而生;随后,陕西酿酒技术进入四川,又诞生了绵竹大曲。晋商到达泸州,出现了泸州最老的窖池。赤水河被称作美酒河,在明清两朝,这条河是晋商经营川盐的主要通道。1939年出版的《贵州经济》记载:“茅台酒之沿革及制造,在满清咸丰以前,有山西盐商某,来茅台地方,仿照汾酒制法,用小麦为曲药,以高粱为原料,酿造一种烧酒。后经陕西盐商宋某、毛某先后改良制法,以茅台为名,特称曰茅台酒”。 

  之前,在我国不少产地的名酒,酒名仍带“汾”字,如“汉汾”“湘汾”“滨汾”“豫汾”,有的干脆直接以“汾酒”命名,如“红星汾酒”“玉泉汾酒”“湘潭汾酒”“南昌回笼汾酒”等等,可见汾酒在全国酒业中的影响之深远,为我国酿酒业作出的贡献之巨大。 

  说明: 图片5 

  活动现场。汾酒集团供图 

  说明: 图片6 

  活动现场。汾酒集团供图 

  文化大巡展期间,汾酒集团还在现场设置了古法酿造工艺展示区、汾酒历史文化图片展等,邀请了汾酒集团专家讲解汾酒酿造与品酒知识,让包括高校学子在内的上海市民近距离的了解汾酒历史文化、工艺文化、品质文化、健康文化,近距离了解6000年中国酒魂的古老传承,深刻了解中华酒文化的起源和发展。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