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熊猫之都”最终设计方案将从这三家中产生

发稿时间:2018-10-18 22: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评审会现场。李岗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1018日电(记者 李岗)1017日,“熊猫之都”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第三阶段)在成都举行,经过长达11个小时的方案汇报、会议讨论和逐轮投票之后:HASSELL Limited (怡境师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Shanghai Tongji Urban Planning & Design Institute);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Tianhua Architectural Design Co., Ltd)+Chapman Taylor LLP(查普门泰勒)+马西亚建筑设计(香港)有限公司(Codinachs Architects)Sasaki Associates, Inc.+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Institute of Shanghai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Co., Ltd.)(以上排名不分先后)获得优胜。“熊猫之都”项目设计方案最终将依照程序从这3家优胜机构中产生,并做进一步深化,形成最终的蓝图。 

  权威严谨,公平择优 评审注重方案原创性 

  据了解,第三阶段的方案评审会阵容强大,由原建设部总规划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原理事长陈晓丽担任评审主席,共7名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及2名咨询人代表组成。此前,依据任务书所要求的,对成都市北湖片区、都江堰片区和龙泉山片区三个区域约69平方公里的区域展开概念性规划设计,围绕大熊猫保护科研、公众教育、国际交流、文化传承、旅游休闲等主要功能进行总体策划。6家入围的设计单位完成了各自的设计方案,在评审会现场,按照抽签顺序汇报,6家入围的设计单位依次汇报方案并接受答疑。 

  评审会从上午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经过长时间的交流和激烈讨论后,评审专家以逐轮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3个优胜方案,并签署会议纪要。 

  优胜方案各有亮点  

  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由于“熊猫之都”项目三大区的区位条件、资源不同,因此要求各设计团队在设计方案要分别提出各自片区的功能定位、形象定位、建设目标等。各片区要体现差异化,强调特色性。三家优胜机构提出了各自的规划方案或者设计理念。 

  HASSELL Limited (怡境师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 

  HASSELL+TJUPDI_北湖鸟瞰效果图展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都江堰片区:探索野趣熊猫,尽可能地弱化设计的痕迹,打造原生生态、沉浸自然的体验。 

  北湖片区:发现魅力熊猫,锚固优势、推动发展,形成绿道上新的关键节点。 

  龙泉山片区:逐梦世博熊猫,构建对外开放、面向国际的全球大熊猫文化博览与体验。每个片区的特色催化形成了“寻迹熊猫”之路上重要的目的地,它们紧密联结,带领我们探索、发现和逐梦更好的城市未来。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Tianhua Architectural Design Co., Ltd)+Chapman Taylor LLP(查普门泰勒)+马西亚建筑设计(香港)有限公司(Codinachs Architects)设计理念:从理解“熊猫”一词具有动物、文化和关系多重含义出发,探索人类与熊猫从“相遇”到“尊重”再到“绽放”关系,确定了“对人类友好”和“对动物友好”两个出发点,进而细化以“生态连续性”、“有机互动性”为两大设计原则,贯彻到三大片区形成各自不同的具体策略,贯彻到总体策划-片区规划-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等不同尺度里面,构建了熊猫之都的总体发展模式,让成都成为体现人与熊猫友好关系的世界级友好都市。 

  Sasaki Associates, Inc.+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Institute of Shanghai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Co., Ltd.)方案: 

  Sasaki Associates, Inc.+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效果图展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北湖熊猫公园将熊猫基地与锦城绿道对接,成为成都的翡翠项链。都江堰熊猫谷以大熊猫野放中心和生态文化打造不同特色山谷。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天府空港新城交接的门户,大熊猫之窗欢迎世界各地的访客近距离体验熊猫和天府文化。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