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陈建强:于灾难之路逆行 攻克“吃人的深井”

发稿时间:2019-01-09 1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邯郸1月9日电(韩新新 秦家宝 实习生 马存峰 甘静雨)表哥是一名消防员,陈建强从小就听他说了许多救人的故事,火场上、水里边……仿佛哪儿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那一个个真实无比的故事、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点点滴滴地浇灌了陈建强心中的消防梦,坚定了他守护群众安全的决心。 

  

陈建强敬礼。秦家宝 摄 

  冲在救灾一线 

  21年前,18岁的陈建强激情高昂地走进梦寐以求的消防队。在新兵连的三个月里,他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在寒意刺骨的秋冬时节绕着附近的小河跑步。没几天,陈建强的腿就涨得肿了起来,一按一个坑。平日里各种体能训练、技能训练让他身体上疲惫不堪,但精神上却很兴奋,因为他知道这些都是为救人打基础。 

  在那里,陈建强从一个社会青年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但在救灾一线,陈建强才真切体会到消防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01年夏天,邯郸永年的一个工厂突发大火,作为生产原料的玉米芯在厂区垒成十几个数十米高的堆垛,因为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引燃部分堆垛。高温天气下,火势蔓延速度极快,情况危急。 

  当陈建强和同事赶到现场,只见熊熊火焰冲天而起,几十米外的办公楼玻璃都烧炸了。滚滚热浪让周围变成了“蒸笼”,一走近火堆,汗就流个不停。根本顾不上擦汗,陈建强和同事架起水枪和水炮就投入到救火战斗。 

  “火太大了,水枪打上去几乎没什么用,大水炮才行。”20多辆消防车,有装10吨水的、有装20吨水的,来来往往、几乎不停地运水。陈建强和同事一直冲在最前线。“当时就想着尽快扑灭,不让它蔓延到附近厂区和房屋。” 

  累得实在没劲儿了,就换着班在附近随便找个角落眯一会儿;热得受不了,就脱去战斗服,拿一瓶凉水,从头上浇下;饿得胃疼,争分夺秒地往嘴里扒两口饭,风一刮,火势方向有变,放下筷子,又跑上前去…… 

  陈建强和同事,差不多一百多名消防员,连续工作两天三夜才把大火扑灭,“当时一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是真累啊!不过最后把火扑灭了,我们都挺欣慰的。” 

  

陈建强穿消防服。秦家宝 摄 

  攻克“吃人的深井” 

  做消防员21年来,陈建强先后参加过大大小小数千次救援,然而最令他刻骨铭心的记忆却是10多年前参加过的一次井下救援。那一年的七八月份,鸡泽县一名三四岁的小孩不慎掉进直径30厘米、深20多米的农田机井里,孩子在井下哇哇大哭,奶奶在井上捶胸顿足。陈建强和同事到现场一看,发现井口太过狭小,连一个成年人的肩膀都容不下。 

  没有专业的救援设备,挖井所需时间又太长,陈建强和消防队员只能选择用当地人挖地用的三角耙,接上20多米长的竹竿来捞孩子。因为耗时过久,孩子捞上来时早已没了气息。 

  回到消防队,陈建强查阅了很多资料,结果却让他沮丧。深井通常地处偏僻,大型救援设备难达现场,救援难度大。后来几天,陈建强一闲下来就会想起那个孩子,“难道就对一个小井口无能为力吗?”陈建强不甘心,决定想方设法攻克这“吃人的深井”。 一次下雨打伞,看到伞打开成面、合拢成棍的瞬间,灵感来了,“如果将这一原理用在救援器上,可不可行?” 

  万事开头难,陈建强不是科班出身,没学过机械原理和设计,全靠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进行琢磨、总结。他先自己画草图,搞不明白的地方就去请教大学机电系教授和电焊门市的老师傅。图纸出来后,没有充足资金的陈建强就去废品站“淘宝”,收集些废旧铁皮铁管,再拿到电焊门市组装成样品。做出样品后,陈建强就去找机械厂进行加工。然而多数厂家发现制作此款设备不但工序繁琐,还没有市场规模和效益的时候都拒绝了他。不知道吃了多少回“闭门羹”,陈建强前前后后跑了两年,才通过朋友找到一个厂商,答应以成本价承接生产。 

  KZ型深井救援设备的研制成功,一举荣获5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深井救援领域的空白。2010年7月,陈建强和同事利用深井救援设备,仅用半小时便将广平县苗辛寨村坠井的5岁男童成功营救出井。截至目前,陈建强和同事利用该设备已经救出十几个人。 

  

陈建强和同事利用深井救援设备救人。本人供图 

  在2015年的河北省“消防之星”颁奖典礼现场,陈建强见到了他利用深井救援设备救出的第一个孩子。小男孩看着他,双眼炯炯有神,“长大了我也要当消防员。” 

  “不称职的爸爸” 

  在很多人眼里,陈建强是英雄,但妻子却说他是个“不称职的爸爸”。 

  灾难事故的发生总是很突然,这使得消防员每天需要24小时值班。一周7天,陈建强差不多6天半都在消防队里。对待工作,他能做到问心无愧,可对家人,他却一直怀有愧疚。 

  妻子怀孕时,产检他只陪着去过两三次。等孩子出生了,他又时常不在家里。“十八大”消防保卫期间,年仅6岁的儿子高烧不退,持续了近一个星期。然而为了不影响执勤战备,他只能让妻子只身带着孩子住院治疗。 

  在家里时间少,孩子对陈建强一直不是很亲近。2016年,陈建强作为英模代表带着妻儿去三亚疗养。刚开始,孩子一直不敢与他有亲密的接触,“说不失落是假的。” 

  

陈建强和儿子。本人供图 

  放下“严父”的架子,他带着儿子在沙滩上散步,一起玩沙子、趟海水。很快,儿子就与他打成一片,亲亲热热地叫爸爸,敢和他打水仗……陈建强记得儿子在海边拉起他手的那一刻,他鼻子酸酸的,眼眶止不住地泛红。 

  陈建强的妻子在武安工作,单位体谅他与家人相处时间少,去年还把他调到武安消防队。于陈建强而言,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