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发起总攻

发稿时间:2019-01-16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16日电(记者 孙勇)1月15日下午3时,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孙勇 摄 

  卫彦明在报告中提到,去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各级党委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大政府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全省法院紧紧围绕最高法院决策部署,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全院全员行动,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 

  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方面,卫彦明表示,河北省“两办”联合下发构建执行大格局意见,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加强执行工作决议,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大会,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河北已实现网络执行查控全覆盖,并与银行、国土、公安、证监等部门完成“总对总”对接,将被执行人存款、不动产、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形成“一网打尽”,共冻结银行款项61.76亿元,查询不动产1.09万处、车辆124.82万辆、股票3.04亿股;创新执行人查人找物方式,共发出律师调查令6538份,发布执行悬赏公告231份,请求公安机关配合查人找物1389次,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 

  此外,河北法院方面还推进了失信联合惩戒体系建设。卫彦明提到,已与48家单位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55万例,创新失信彩铃、影院曝光等举措,让失信被执行人在出行、购房、投资、招投标等方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在报告中,卫彦明提到,河北法院将全力以赴打好总攻收官战。坚持求真务实,对48.89万件未执结及终本案件逐渐与申请执行人见面,建档立卡,摸清底数,精准分类实施,以“七个一批”推动梯次解决执行难,让申请执行人和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执行工作成效。 

  坚持从严管理,发布执行工作“十个必须”,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1361人次,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明显减少。依法突击执行强制性,持续开展“燕赵利剑”等执行专项行动,罚款3557.02万元,对7358人决定司法拘留,对809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带动社会资源助力执行。开展全媒体网络直播活动99次,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收看,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 

  一年以来,河北省法院共执结案件28.18文件,同比上升4.18%,执行到位金额448.55亿元,同比增长31.02%。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已到达最高法院“四个90%,一个80%”的目标要求,“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决定性突破。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