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普及“防拐骗教育” 使“防拐演练”成为幼儿园、小学的必修课

发稿时间:2019-01-17 2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17日电(任洁 郑丽娜)1月14日至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青联副主席、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带着自己的三份提案,再次自信满满地走进了会场。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青联副主席、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郑丽娜 摄 

  “去年,我提交的四个提案都被立案并得到了回复,两个被采纳,两个被列入计划,这让我很受鼓舞。今年我带了三个提案参会,都跟教育行业有关。”奋战在教育一线近十年,李花深知教育对于民生的重要性。今年,她关于号召城市小学“一对一”援建乡村小学开展教育扶贫的提案一经公布,便引发广泛关注。 

  将“防拐骗演练”纳入幼儿园、小学必修课 

  “拐卖儿童、家庭、社会的伤害不言而喻,但目前我们的学校、家长对儿童‘防拐’意识、技能的教育往往仅停留在口头说教层面,缺乏模拟演练和情景化教育。”作为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李花把加强儿童防拐骗教育的提案也带到了河南“两会”。 

  李花在自己开办的幼儿园里进行过尝试,在“防拐骗演练”之前,尽管平时千叮万嘱,还是有八成左右的孩子们被报名参加演练的家长志愿者轻易“骗”出了教室。“演练”后,被骗的比例才大幅度降低。“当时家长们震惊又后怕,孩子年龄太小,光凭老师和家长口头说教,效果并不明显,‘实战演练’才能让孩子真正提高安全意识。” 

  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李花提议河南省出台“儿童防拐骗”课程实施指导意见及相关规定,建议组建专家团队进行课程的编写,将“防拐骗”教育情景化,使“防拐演练”成为河南省幼儿园、小学的必修课,确保儿童对拐骗策略、话术等有认识,确保儿童能具备一定的防拐骗及自救技能。 

  “被拐骗的儿童当中,占比例最多的分别是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李花表示,一定要加强农村地区、特别是留守儿童群体的“防拐骗”教育力度。可以发动青年志愿者群体或青年组织走进乡、镇、村,对留守儿童群体及其监护人进行“防拐骗”教育。“在这些方面,当代青年大有可为,各地团组织、青联等,都可以冲在前线。” 

   让公众急救常识培训成为“准父母”的必修课 

  “6岁男童吃花生呛住窒息死亡,监控拍下家长无助画面”“女童吃鸡蛋呛气管,错过黄金抢救时间窒息身亡”……近年来,儿童因意外伤害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的社会新闻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也引起了李花的注意。 

  李花表示,因异物导致的窒息是儿童意外死亡事件中的“第一杀手”。父母等监护人缺乏必要急救常识而造成的监护不力、抢救不当,导致悲剧一次又一次的发生,这对家庭来说是非常大的创伤。每一位父母都应有必要的急救常识。 

  “统计显示,我国每130人中,只有一人接受过现场急救培训,多数民众对常见急救知识不太熟悉。而澳大利亚接近四成的人口都有基础急救常识。”李花说,“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等这些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急救常识和技能亟待普及。” 

  在进行相关调研工作后,李花拟写了关于加强家庭急救知识培训和普及的提案,建议河南省加强公众急救常识培训及普及力度,特别是抓好“准父母”、青少年、老年人三个重点群体的推广工作,大力提高普通群众的急救意识和技能。她提议,河南省各级卫计委、民政、医院、妇联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大力发展新婚夫妇学校、孕妇学校等公共服务阵地,在领取结婚证、孕产检、办理准生证及生育保险等关键期间,对“准父母”开展公众急救常识培训,使其成为为人父母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