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北省政协委员贺宇良:建立完善防治“校闹”法律法规 引入家校矛盾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

发稿时间:2019-01-17 2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17日电(记者 孙勇 张秋红)学校作为人口密度较大的场所,如果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家长可以通过合法手段,争取自身正当权益和补偿。但一些家长却采取一些不理智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和管理秩序,恶化校园环境。2019年河北两会期间,河北省政协委员、保定市美术中学校长、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董事长贺宇良表示,防治“校闹”行为,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势在必行。 

  虽然教育部2002年就出台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对学校、学生之间责任进行了划分,但由于只是教育部门的规章,对“校闹”行为缺乏足够的约束力和强制性,现实操作中经常无法落到实处。部分学生家长法律意识淡薄或存在法律认识偏差。相关部门和学校出于息事宁人的考虑,靠赔钱化解矛盾,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校闹”的不良风气。贺宇良认为这些是“校闹”频发的主要原因。 

  通过借鉴解决“校闹”行为的相关政策法规,对比江西、湖南等省份的惩治“校闹”政策。贺宇良提出河北应建立防治“校闹”行为的法律法规,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理清学校、教师、家长三方在学生教育中的职责界限,推动“校闹”治理步入法治轨道。执法部门要严格依法办事,对于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殴打教师并恶意索取赔偿的肇事者,坚决不能手软。 

  同时,加快引入独立于学校、教师、家长的家校矛盾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成立由教育、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组成的“家校纠纷调处中心”,构筑多方治理体系,统筹协调处置“校闹”问题,将“校闹”从校园内移出。各级各类学校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建立起相应的突发事件危机处理预案,对家长“攻心为上”,依托家长委员会平台,及时主动地做好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加快社保政策和保险政策的统筹协调。研究设立校园赔偿基金,对符合条件的伤害人在一定额度内直接给予赔偿。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