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柠檬、胡萝卜、橘子……今年大熊猫的新年礼物与众不同

发稿时间:2019-01-24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24日电(记者 李岗 实习生 戴婷)23日,成都熊猫基地为大熊猫们送去了特别的新春礼物,成都大熊猫基地为大熊猫举行的2019年新春丰容活动同时启动。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室外活动场。戴婷 摄 

  记者来到熊猫基地主要熊猫场馆之一的月亮产房看到,大熊猫淼淼的室外活动场里装扮的五彩缤纷食物或挂在树枝上,或散落在木架上,像一串串的糖葫芦,又像一排排灯笼这五颜六色的装饰就是大熊猫丰容装置,是由大熊猫平时爱吃的蜂蜜、苹果等普通的食材组合而成,特别的是,基地饲养专家还加入了柠檬胡萝卜、橘子 

  2019年基地首次尝试使用柠檬这种酸气较强的食物作为气味丰容投放给大熊猫,目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气味丰容方式,达到改变环境的作用,从而促使圈养的环境下大熊猫的神经系统发育到改善。这样也能使大熊猫对环境产生好奇,延长大熊猫采食时间,更好的展示它的行为特点。同时,此次丰容活动也是熊猫基地工作人员携‘国宝们’祝市民们新春快乐。”熊猫基地成都熊猫基地动管部科长、高级工程师吴孔菊在饲养员将精心准备的丰容食材放置好后告诉记者。 

  

大熊猫正在吃挂在竹子上的苹果。戴婷 摄 

  大熊猫能面无表情的吃柠檬吗?记者和众多游客都好奇的看着大熊猫“淼淼”一举一动,期待着淼淼吃柠檬的样子。不过“调皮”的淼淼并不想满足大家的期待,在活动场里走了一圈后,吃了几口苹果后便开始专心致志着它最爱的竹子。从广州特地来成都看熊猫的闪斌杰略显失望地说:“哎,看不到了,大熊猫太聪明了根本不上当。”但提到这次活动的场地布置,他告诉记者,场地布置的很用心,看上去很喜庆,很有春节的感觉,以后有机会也带家人来看看。 

  那么大熊猫为什么不吃柠檬呢?吴孔菊向记者解释到,大熊猫嗅觉很灵敏,并且大熊猫99%的食物都是竹子,因此对于柠檬的气味不熟悉,也就自然不会吃。同时吴孔菊告诉记者,丰容活动每天都会做,除了“气味丰容”,还有“环境丰容”,在熊猫的活动场所种上高大的树木、乔木,铺上草坪,使熊猫的生活环境复杂化。 

  记者了解到,2019年起,成都熊猫基地饲养员的一线工作人员加入到科普教育工作中,在为大熊猫投食及进行行为训练工作时,会现场为游客进行科普讲解。此外,成都大熊猫基地为大熊猫淼淼进行的新春丰容活动,也陆续为其他大熊猫开展。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