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乡间田野里 90后海归女孩与新型猕猴桃的岁月静好

发稿时间:2019-01-31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雅安131日电(记者 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徐 张雷)她,是欧洲留学返乡创业的海归;她,是守在田野间摸索而行的90后女生。她叫周原,如今29岁的她,当初为何放弃国外的发展机会毅然选择回国创业?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四川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 

软枣猕猴桃(又称奇异莓)。周原 摄 

  初见周原,她正在田间观察软枣猕猴桃(国外取名为“奇异莓”)果树的生长情况。时值冬季,土壤在阳光的照耀下雾气升腾,软枣猕猴桃果树的叶子虽然落光了,但是枝干依然挺拔在田野间,棵棵向上。 

  偌大的田野当中,除了一片插满了水泥桩和枯树的软枣猕猴桃园,只有一栋小小的房子伫立在此。这样的情景,无法想象一个女孩已经在此坚持了6个春夏秋冬。 

  说到为何放弃国外发展的机会而选择回国创业,周原咧开嘴笑了笑说:“海外机会是挺多,我一开始学的园艺,但是我发现猕猴桃是中国本来就有的种源,却反而在欧洲和新西兰发展的更好,所以本科读完我就回来创业了,一来可以发展中国猕猴桃的优势,二来可以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放弃海外晋升的大好机会,在亲朋好友的震惊中,学成归来的周原义无反顾地扎进了创业扶贫的大军中。“把技术带回中国,让猕猴桃的未来在起源祖地发扬光大。”她的到来,让雅安雨城区中里镇的猕猴桃产业正在不断进步。 

  刚到雅安,周原就开始了对地当气候土壤的考察,因为人生地不熟,在政府的帮助和农民的配合下,流转土地,修路,建温室,开始进行基地打造。这个90后海归女青年携手益诺仕在田野间迈出了实践理想征途的第一步。 

正在接受采访的海归周原。隆敏 摄 

  从欧洲引进软枣猕猴桃开始,到雅安种植再到收获的6年时间里,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漫长过程。而软枣猕猴桃从幼苗生长到初次挂果收获需要3年的时间。三年里,这位90后的女青年把工作研究室搭在了田野间,把田野住成了家。 

  2012年开始种植幼苗,两年后看着要收获了,雅安地震了。地震后暴雨不断,田间积水无法渗透进地下,把很多软枣猕猴桃树泡死了。”周原望着眼前这一片果树林说着:“当时看着两年的心血损失惨重,心里是很凉的”。创业并不是容易的。2014年,只有20多岁的周原就有深刻的感受。 

田间作业的农民。隆敏 摄 

  然而,困难并没有打倒这个一米六的女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信念,所以坚持,灾难后不久,周原又开始重新整顿基地,发展软枣猕猴桃产业。由于这是一个新的品种,在国内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所有的路都得在黑暗中摸索前行。 

  2015年之后又建设基地,做好了排水系统,到现在总共有三百亩。农户会到基地来工作,农忙的时候有授粉、采果、包装这些工作,明年我们估计会有200人工作。” 

  又一个三年的时间过去了,软枣猕猴桃树在茁壮的成长。周原告诉记者,2019年是丰收年,预计有几十吨的产量。7月底,新型的猕猴桃品种就会走向市场。梦想不会辜负每天在田野间起舞的人儿,在苦苦坚持的耕耘中,这位“女奋青”终于要迎来黎明的曙光。 

  “软枣猕猴桃比较小,每个只有十克左右,但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经过这几年的试验,我还是挺欣慰的,今年的效果出来后,我们就会把新的技术推广到周边的农户的手里,并且帮助他们更换品种。”周原拿出冷冻的果子展示给我们,这个小小的果子有葡萄大小,清洗之后可以直接带皮吃。问到市场价,周原告诉记者,因为前期成本高,而且在国内属于稀有品种,目前为60元至80元一斤,但是在扩大了生产面积后,会成为平价优质而营养丰富的水果。 

  与周原相处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摇下车窗,一个90后女青年的身影迎着落日的余晖在田野间穿梭,于冬日里守候着这繁华来临前的寂寥,在她的心里,中国软枣猕猴桃的事业在这份清浅的岁月静好中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