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与历史对话 与改革同行——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寒假研修及社会实践侧记

发稿时间:2019-02-02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1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梦社 马俪源)“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4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个寒假,西安交大筑梦社师生来到珠江之畔,沿着改革开放前沿的发展足迹,回眸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用心去感受祖国的日新月异。 

  

  西安交大筑梦社师生回顾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西安交大筑梦社供图 

  交流座谈 用话语凝聚共识 

  116日,踏着晨曦,在宣传部副部长李重的带领下,筑梦社师生抵达本次调研活动的首站——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教授关于“全球化视野下的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的主题分享令师生们耳目一新。 

  

西安交大筑梦社师生在香港理工大学交流。西安交大筑梦社供图 

  “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思考我们的学生是否已经准备好服务他人。”石丹理教授以香港理工大学“服务性学习”课程为例指出,大学教育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素质培养,而不是机械地适应社会。 

  “香港理工大学‘开物成务,励学利民’的校训对我深有启发,让我明白了不仅要提升自己的学问、智慧,还要有同理心,帮助自己叫‘激励’,帮助他人叫‘利他’,只有保持这种心态,才能更好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泽海说道。 

  交流环节,香港理工大学三位服务学习奖获奖学生分享了他们在杭州上海进行“服务性学习”的经历与心得感悟。筑梦社成员王美霞、巩倩倩、马俪源分别讲述了筑梦社宣讲活动中感人的瞬间。“我们都说这个时代,奋斗是年轻人最好的代名词,别忘了正直和担当也是,那些传递关爱、传播正能量的事情,我们可以做的还很多,我们也一直在路上。”巩倩倩讲到。 

  

西安交大筑梦社师生在香港理工大学交流。西安交大筑梦社供图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文明的创造力所在,只有立足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龙愿两岸青年交流中心的目的,是让两岸四地的青年学生能够围绕一个共同的梦想去努力和奋斗,让大家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香港柴湾龙愿两岸青年交流中心,中心主席陈嘉敏回顾了中心与西安交大的紧密联系,她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促进两岸四地大学生文化交流的队伍当中。 

  “文化自信是我们青年学子必须坚定的一个重要方面,不管是内地还是港澳台,我们同属炎黄子孙,共担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使命。”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研究生王美霞谈到。 

  不忘初心,用行动逐浪前行

  本次研修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指导,宣传部、研工部共同策划组织开展,筑梦社师生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70岁华诞献上青春贺礼,牢记使命与梦想,燃烧青春正能量。

   

筑梦社师生参观香港历史博物馆。西安交大筑梦社供图 

  “香港回归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中国再也不是贫弱与落后的国家了。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更应该为之拼搏奋斗。”在香港金紫荆广场,正在进行微博直播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婧慷慨地说。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晓利也在直播中呼吁青年人不断奋斗:“青年人的梦想有多雄奇,青年人的奋斗有多努力,中国就有多美丽。不畏艰难,不惧风霜,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青年的奋斗更显分量。”

  在香港历史博物馆,触摸尘封的记忆,香港的古往今来又一次清晰和立体。鸦片战争的隆隆炮火、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发展轨迹发人深省。博物馆外,筑梦社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社会实践组织生活会。“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在世界上才有话语权”,外国语学院法语61班本科生马俪源表示。

   

西安交大筑梦社师生回顾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西安交大筑梦社供图 

  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中,今昔图片强烈对比,历史场景历历再现,全景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新时代的青年们一定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先行者‘杀出一条血路’的大无畏精神气魄,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孙泽海感受颇深,他说,回顾历史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去追梦,在历史中汲取先进的智慧,让党的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西安交大筑梦社师生回顾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西安交大筑梦社供图 

  “我们既是这场变革的受益人,也同样是这场变革的传承人。在改革开放共筑梦想的时代,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青年人要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国家的发展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巩倩倩谈到。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