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外出务工人员的“娘家人” ——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人员法律服务中心纪实

发稿时间:2019-02-03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呼和浩特23日电(记者 闫峰 通讯员 王宇)在呼和浩特新城区的一栋楼房顶上,“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人员之家”的红色标牌高高地竖立着,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人员法律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里。该中心自2018108日成立到现在,仅仅三个月,已经接待群众政策法律咨询320多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件。通过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共为农民工追讨欠薪80多万元,开展法律宣传和法治讲座1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6万余份。 

  该中心为农牧民工排难解纷的故事在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中间口耳相传,他们说:“我们终于找到娘家人了!”。 

  三年欠薪 三天追回 

  初冬的呼和浩特寒气逼人,农民工老林一大早手捧一面红底金字的锦旗赶到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人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锦旗上困难之时伸援手,为民解忧人人颂十四个大字金光闪闪。 

  林大爷今年56岁,2012年到2015年期间,他在呼和浩特某建筑工地值夜班,商定每月工资1800元,共上班28个月。但三年来,林日兴老大爷一分钱都没有拿到。这是中心成立以来,中心主任、人民调解员刘宁接手的第一个案件,林日兴老大爷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与公司或存在事实劳务关系,这让一直以来办理刑事案件的刘宁陷入了胶着状态。 

  刘宁通过乌兰察布中心医院了解到,医院已经把林日兴的工资打给了材料员张某,是张某仗着没有与林日兴签订劳务合同、没有工资条等客观因素,企图私吞老大爷的工资。 

  面对这样的情况,刘宁通过内蒙古12348法律援助中心,找到文盛律师事务所戴建芳律师,同时,刘宁多次与林日兴沟通后,又与公司核实了张某的身份,给张某拨通了第一个电话。 

  刘宁原本打算在电话沟通的过程中录音,证明张某与林日兴存在事实的劳务关系,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张某矢口否认曾经雇佣林日兴在其工地值班,这让案件的处理陷入僵局。 

  刘宁只好再一次向戴律师寻求帮助,最终决定采用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双管齐下的方式处理案件,由戴律师唱白脸和张某沟通,以职务侵占罪起诉张某,并告知其如果职务侵占罪成立,就属于刑事案件,后果严重;刘宁唱红脸,告知张某应该配合司法人员工作,积极解决问题,可免于刑事处分。 

  刘宁与戴律师的组合拳打赢了,在明白了利害关系之后,张某开始积极配合刘宁的工作。最终,张某以微信支付的方式一次性支付林日兴36000元。 

  两袋红枣 一片深情 

  侯喜寿、郭海桃是夫妻俩,20176月至9月,两人在呼和浩特新城区一家音乐餐馆做洗碗工,辛苦工作一年有余,却由于餐馆突然倒闭,两人工资被拖欠6752元。两位当事人辗转打听到了乌兰察布司法局在呼和浩特成立了外出务工人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这里。刘宁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在沟通的过程中,刘宁了解到,侯喜寿已经61岁了,夫妻二人讨要工资已经长达一年,工资一分钱都没有拿回来。本就有些神经衰弱的侯喜寿由于讨薪无门而导致病情不断加重。刘宁第一时间联系了餐厅,餐厅负责人郭某表示工资一定会发,但是由于经营不善,亏损太多,必须等餐厅转让出去以后再说。 

  为了能让夫妻俩早日拿到救命钱,安安心心过好年,刘宁多次与郭某交涉。可没想到的是,接连几次的沟通郭某都极不配合。刘宁找到内蒙古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李玉青,在律师的帮助下,搜集到足够的证据,将该音乐餐厅起诉至法院,要求餐厅依法偿还两人的工资欠款以及经济赔偿金,以及由于未签劳务合同而产生的双倍工资,共计17690元。 

  侯喜寿夫妻看到讨薪有望,再一次告诉刘宁,和他们一起在餐厅打工的还有其他6位乌兰察布籍人,他们分别在餐厅工作310个月不等。刘宁当即决定亲自联系他们。当电话打通的时候,他们在电话里泣不成声,都以为近3万余元的工资以为就这样打水漂了。当天,几位乌兰察布籍农民工一起到中心寻求帮助,刘宁和接待员王卓岩接待了他们,耐心地教会大家如何去取证,留存录音证据,终于搜集到了完整的证据。目前已经立案。 

  过了几天,当事人贾春良带着两大袋红枣来了:“我真的不知道你们需要什么,我看你们三个姑娘,就准备了两大袋儿红枣,补补气血!”他担心工作人员推辞,把红枣扔下拔腿就跑。这让刘宁哭笑不得。距离此案一审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这两袋儿红枣也没有动,仍然放在中心的办公桌上。 

  普法宣传 贯穿始终 

  临近年终,1212日,为着力打造自治区司法厅“法援惠民生·助力农牧民工”法律援助品牌,积极落实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让广大农牧民工过安心年”的要求,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中心围绕“劳动维权”这一主题,举办了外来务工人员法律知识分享会。 

  三个多月以来,中心与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人员综合服务管理局下属的呼和浩特农牧民工十个党支部开展合作,组织附近的乌兰察布籍农民工到党支部进行了十多场系列巡回法律知识分享会,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与农牧民切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参加活动的农牧民工激动地说:“终于有娘家人来管我们了!” 

  “每一个案件的处理,实际上都在普法,让当事人了解法律、运用法律才是更重要的。” 刘宁说。 

  乌兰察布市司法局局长郭全运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继续坚持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双管齐下的方法,给外出务工人员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让他们人在外地,心有依托,切实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