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孤岛”变电所度过的第8个春节

发稿时间:2019-02-07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2月7日电(潘佳秀子 井迪 黄茹娟 刘卫兵 靳涛)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供电段西江变电所,担负着沪汉蓉客运专线汉宜段汉川至仙桃47.5公里铁路的供电任务。与一般变电所不同,该所方圆两公里内不见房屋与人烟,从15米高的汉宜线向下看好像一座“孤岛”。所里没有宽带、没有数字电视,甚至连个能说话的人也没有,与值班员作伴的是冰冷的变电设备和枯燥的数据。

  29岁的张星,是西江变电所值班员,家住湖南湘潭市郊,2010年从湖南铁路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武汉供电段工作,已在这座“孤岛”工作了8年多。

巡视变电所设备。靳涛 摄

  跨省上班要乘5种交通工具转6趟车

  一进入西江变电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灰白色的水泥外墙和大型变压器发出的声音。变电所的建筑是一个带地下室的平房,走入室内,一间值班室、一间宿舍,就是张星的工作生活空间,除此之外,陪伴他的就是高大的变电设备和控制设备。

利用望远镜观看设备状态。靳涛 摄

  张星说,来变电所的路有多不方便自己最有体会,每次来上班,他要乘坐5种交通工具,转乘6趟车才能到单位。一大早先从家里乘坐公交赶到湘潭北站,乘高铁到长沙,再转车到武汉,到达武汉站后,坐地铁至汉阳客运站,此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已经没有前往西江镇的客运班车,张星在附近找个小旅店住一夜,第二天早8时准时乘第一班车前往西江镇。

  10时左右到了镇上,张星便开始采购接下来一星期所需的食材,然后骑上租借的电动车,赶在11时前到达西江变电所接班。张星说:“晚到一会就会耽误同事下班,因为过了中午就没有回武汉的班车了。”

检查设备运行状况。靳涛 摄

  每天0点至4点“望闻问切” 检查10多组供电设备

  西江变电所担负着沪汉蓉客运专线汉宜段汉川至仙桃47.5公里铁路的供电任务,一旦发生问题,整个沪汉蓉专线的动车都会受影响。肩上的责任,张星时刻谨记着。

观察设备运行状态。靳涛 摄

  每天0时至4时,常人睡得正酣,他必须打起精神,因为这是汉宜线的集中检修时间,也是一天最忙碌的时段,他需要配合接触网专业进行倒闸作业。此外,按规定值班员需要24小时监控供电设备,每6个小时就要巡视一遍所有设备。

  张星介绍,变电所共有10多组设备,检查时不能走马观花,要像中医看病一样“望闻问切”,为这些设备“把脉”。首先要仔细分析数据,每个设备都有引线、油位指示器、油温表、箱体散热片等10多组数据,加在一起就是100多组,均要抄写备案;同时,要闻是否有刺鼻气味,否则容易引发设备短路等故障;最后还要听声儿,将耳朵靠近设备,仔细听电流声,一般都是连续的,如发现时断时续、比较刺耳的声音就要及时上报检修,否则第二天动车就无法正常运行了。

记录设备参数。靳涛 摄

  “小伙子虽然年轻,但工作认真、责任心很强。”张星所在的车间党总支书记冯协力说。变电所那么远,平时也没人监管,很多时候完全凭自觉。

  2019年1月15日的下午两点多,张星给车间打电话汇报称,一组通信设备内突然发出强烈的报警声,听着与往常格外不同,他初步判断设备故障,请通信专业的同事立即来帮忙查看。检修人员来了打开设备,发现是设备报警系统出现了故障,很快就处理完毕。

  “虽然问题不严重,但我还是要时刻保持警觉,不然影响了动车运行,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张星说道。

检查验电器状态。靳涛 摄

  连续8年春节在变电所值班 怀二胎妻子让他安心工作

  “我年轻,工作辛苦也无所谓,但一周没个人说话,确实很寂寞。”走进张星住的宿舍,虽然有电脑,但只有铁路内部网。在宿舍桌子上摆着一部电视机,因为没数字信号,安装的卫星锅只能接收到中央一套、湖北卫视等几个频道,他就从这个屏幕上了解外界。他说:“幸亏有电视,要不真的与世隔绝了。”

  因为变电所值班是轮班制,今年春节期间又正好轮到张星值班,这已经是他值守的第8个春节了,其他同事过意不去,主动要求与他换班,他却拒绝了,“同事也要回家过年,我不忍心”,张星说道。而他的妻子今年刚怀上二胎在家待产,得知他今年又不能在家过年了,虽有些抱怨,但仍支持他安心工作。“他的岗位很重要,咱家晚几天吃年夜饭也没啥。”张星妻子说道。

巡视中一辆动车组经过立岗迎接。靳涛 摄

  张星说,变电所最大的困难来自孤独,一个人在变电所里一待就是一个星期,他每次只能利用值班电话,趁着下午6时向车间汇报数据的机会,拉着电话那边的人多聊一会儿,但人家还有工作,也不忍心多打扰。

  车间党总支书记冯协力介绍,变电所原本按照无人值守所设计,所以周围什么都没有,连自来水都是前年元旦才接上。但汉宜线客流非常大,每天几十对动车从此经过,线路发生问题再赶到这里根本来不及。

  张星说,工作就要有点奉献精神,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守下去,有时想想,每天能守护成千上万的乘客,也很有成就感。

张贴福字增添春节气氛。靳涛 摄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